【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留家抗疫】待檢測樣本堆滿化驗室走廊 化驗員日做10多小時憂終會崩潰

發佈時間: 2020/07/20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溫,昨日(19日)新增108宗確診個案,為擴大檢測範圍,近日化驗所需24小時運作,一名自稱負責檢疫病人深喉樣本的化驗室員工,將待處理樣本放滿通道的畫面曝光,並指人力資源或面臨崩潰「應付能力開始不勝負荷」。由於疫情不斷惡化,有前線醫護人員形容近期「無間斷的工作」,呼籲市民要留家抗疫、減少外出。

深喉唾液樣本放滿走廊

一段名為「新冠肺炎幕後」影片投稿至Facebook專頁「公務員Secrets」上,影片中可見於化驗室外的整條走廊通道上,放滿大量等待處理的深喉唾液樣本。該名化驗室員工在內文中指出,半年來越來越多化驗同事加入戰役,但應付能力開始不勝負荷。他直言,每日工作十幾個小時,已令多名同事疲於奔命,認為人力資源或會崩潰。

「長久人手短缺下,公共衛生只能靠單薄嘅人手去維持住。但無奈決策局無視實際能力,只一味推前線同事再上極限。人力資源崩潰總有一日發生,屆時會係香港化驗服務淪陷嘅時候。」

Dirty Team員工籲市民留家抗疫

一名Dirty Team文員發帖大吐苦水,形容每日的工作內容就如打雜,幫忙眾籌物資、疊牌子、整理病房,唯一不需要入病格。不過,他認為對比起自己,醫院內的護士及清潔姐姐更辛苦,直言他們「好好好忙,仆心仆命做好自己本分」。

「姐姐每日由番工清潔到收工 日日身水身汗,仲要利用自己既食飯時間沖涼先安心食飯......我見到都好心酸 」

而護士每日均需應付無理要求,以及無間斷的工作「無限輪迴收症、轉病房、出院再收症」。又指資源需求很大「每一次收到既資源都好小,『殊』一聲就用晒」,一用完就要到處眾籌。

眼見周遭醫護人員辛苦工作,他亦呼籲市民應為他們著想,減少外出:

「點解唔可以聽下教授說話?真係在家抗疫?......出小日街、玩小一日、飲小一日酒會慘啲,定係中肺炎會慘啲?」

化驗所24小時運作 每日檢測量近1萬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19日)指出,過去兩周政府每日病毒檢測數量接近一萬,比起政府專家組成員、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所提倡每日檢測7500個為高,不過她坦言難以持續維持該化驗量,因上述水平有賴化驗所24小時運作所得。

無病徵勿與有需要人士「搶化驗」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20日)回應時表示,衞生化驗服務處現時每日處理逾7000個樣本,會增加和調配人手應付有關工作,會盡量安排適合地方儲存未經化驗樣本。

張竹君坦言,明白市民擔心疫情再爆發,欲知道自己有否受感染,如為密切接觸者或黃大仙區居民,如有不適應立即求醫,;若本身沒有病徵人士,只想了解自己是否有感染,則建議不要進行檢測,否則只會搶走有病徵人士的名額和服務,延誤有需要人士接受測試和治療的時間。

立即用 Whatsapp 免費下載【養好你的胃2020】電子書
https://bit.ly/30cKfuU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