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放榜】逾半DSE考生壓力瀕爆煲 比例歷屆最高

發佈時間: 2020/07/16

今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即將於下周三(22日)放榜,接連受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考生壓力大增。青協一項調查發現,近52%受訪應屆考生表示放榜壓力達7至10分的最高水平,比例屬自2012年首屆DSE以來最高;66%認為壓力來源主要來自個人期望,近3成人亦擔心疫情下停課影響表現等。

香港青年協會「DSE 2777 1112計劃」於6月27至7月14日期間,透過網上問卷調查,共訪問538名應屆考生,發現當中約68%均以大學學位為升學目標,如未能於聯招獲派心儀科目,逾5成半會考慮報讀自資副學位課程,另分別有25%及28%受訪者會選擇海外升學及重讀或自修,分別較去年錄得16及31個百分點的增幅。

考生:疫情及社會氣氛影響學習

調查又顯示,6成受訪考生表示最影響文憑試表現的因素為對自己的期望,其次為因疫情令學習支援減少及社會氣氛等,各佔約5成,逾4成半亦指因停課影響課堂進度;反映過去一年各種社會不穩定狀況,均影響考生應試表現。

另外,約60%受訪者又提到,由於謝師宴、畢業旅行等於疫情下取消,感覺自己的中學生活不圓滿,另約有40%認為,相比以往考生,應屆前景較不明朗。

其中,應屆考生Amy認為,因應疫情,學校旅行、畢業禮及陸運會等陸續取消,「好似同同學少咗啲共同回憶咁」,加上考期曲折,「本來考中文先,延期後又轉左考通識先」,打亂溫習計劃,亦影響心情;考試期間一方面恐受感染,一方面又怕影響表現,形容現時心情緊張,但會以平常心面對。

青協:家長勿緊張 默默關心便夠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716_HKFYG_1.jpg"}}{{/hket:inline-image}}

青協形容今屆DSE考生,是「被時代選中的考生」。

香港青年協會業務總監徐小曼表示,今屆考生除應付公開試外,更需面對社會事件、疫情、欠缺模擬考等情況,形容他們是「被時代選中的考生」 ,建議家長應諒解子女忐忑的心情,並選擇遙距觀察他們的需要,在適切的時間陪伴和關心,無論成績怎樣,都要支持自己的子女。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