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稱民主派初選未必違國安法 湯家驊料有參選人被DQ

發佈時間: 2020/07/16

中聯辦及港澳辦先後批評民主派初選或有違《港區國安法》。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民主派初選有不公平情況,令部分候選人偷步開始選舉工程,質疑未必會申報開支,但暫未見初選有觸及國安法的元素,需有證據證明有外國勢力介入初選,以及相關人士以非法方式,阻撓特區行政機關履行職能。

對於部分初選參選人指,如進入立法會將否決財政預算案,湯家驊認為有關行為未必違反《基本法》,因《基本法》列明,若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特首可解散立法會。 他相信,國安公署有權跟進初選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但要看初選是否觸及法例提及的「特殊情況」,預期會有立法會選舉參選人被取消資格,選舉主任會判斷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

區諾軒:不能投反對 淪為橡皮圖章

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稱,若立法會議員不能對財政預算案投反對票,只會淪為橡皮圖章,無法發揮監察功能,與《基本法》賦予議員的權利相違背。

對於宣布退出初選一切工作,區諾軒表示,初選議題已提升至國家層次,甚至被定性為顏色革命及顛覆國家政權,自己已有3宗官司在身,已達至個人極限,評估安全後,認為無法再承擔任何法律風險或經歷冗長司法程序,因此無法再參與,並強調無要求參加初選的人簽署「抗爭聲明」。

今屆立法會任期於本周六完結,主席梁君彥接受傳媒專訪時指,過去4年議員的抗爭手段層出不窮,但不相信議員會鼓吹恐怖襲擊,或勾結外國勢力分裂國家,因此不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會收窄議會的抗爭空間;並呼籲社會不要再「一個做初一,另一個做十五」,各走極端,下屆議會需團結,才能有效制衡政府。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