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主派初選】戴耀廷指參選人如背棄協議 落敗仍出選是「政治自殺」

發佈時間: 2020/07/13

民主派初選剛過去周六、日(11及12日)舉行,有超過60萬人投票,現已開始點票;負責初選統籌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若有參選人背棄初選協議,落敗後仍在9月立法會中出選,是「政治自殺」。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則稱投票人數多,估計或要明日才公布初選結果,預料傳統民主派或會失利。

負責初選統籌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社交媒體在初選計劃公布以來都未有太大迴響,最終有多達61萬人投票是奇蹟,是代表市民對民主的追求,提醒當權者要小心思考日後的管治方式。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亦直言投票人數遠超於當初預期,反映很多市民願意透過民主派協調,去選出最好陣容出戰立法會選舉。

{{hket:inline-image name="Thskypost20200507150210.jpg"}}{{/hket:inline-image}}

鍾劍華估計傳統民主派可能會在初選失利。(資料圖片)

負責為初選提供技術支援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則稱,初選有近59萬人使用電子投票方式,反映電子投票有一定威力,但礙於投票人數太多,需時核對選民身份,確保不會將紙票與電子選票重覆,預料或要明日才公布初選結果。他又稱,留意到今次初選不少銀髮族都選擇投票予本土派或「政治素人」,故相信傳統民主派可能會在初選失利。

楊岳橋:會尊重初選結果

有份參與民主派初選的民主黨黃碧雲稱,目前無法估計自己的勝算,但無論如何都會尊重退選機制,又指市民支持哪一個光譜的民主派參選人都無所謂,最重要是成功協調到「民主派35+」。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亦強調,公民黨一定會服從機制,黨內任何參選人跌出參選名單範圍,都必定不會報名參加官方選舉。

中大政治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投票是遊行禁絕下,市民首次可以透過和理非的方式,表達不願妥協,在沒有官方推動下仍有過60萬人投票,數字相當驚人,反映參選人有高認受性,如果有落敗參選人堅持參加9月的立法會選舉,可能是自取其辱。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