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4個牛油果切開全腐爛 主婦嘆:每次都係大抽獎 【果欄專家教睇3個位揀成熟牛油果+保存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7/16

牛油果營養豐富且纖維高,為不少女士喜愛的健康食品,惟不少人都表示選購時難以憑外表分辨牛果油好壞。日前有市民在網上分享買牛油果「中伏」經歷,她稱從水果檔購買4個牛油果後,回家切開後始發現全部牛油果均已腐爛,大感可惜。有果欄店主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可憑牛果油的顏色、手感、果蒂3方面分辨成熟牛油果,並分享購買及保存牛油果的貼士。

該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發帖,指幾日前從水果檔買入牛油果,打算炮製牛油果多士慰勞自己,未料切開4個牛油果後,發現全部均已發黑腐爛,自嘲「個天係唔想我入廚房」,並笑稱每次買牛果油猶如抽獎:

「每次都係幸運大抽獎,只不過我今次『太好運』。」

不少網民均指難以買得靚牛油果,形容每次買到靚果都是「撞手神」,笑言事主是次經歷當「交學費」;亦有人因經常誤買腐爛牛油果,故再也不敢購買。有人建議事主下次可購買全綠色、未成熟的牛油果,再利用其他水果催熟,包可吃到靚牛油果。

如何選購及保存牛油果?

進濤菓欄負責人GiGi接受《晴報》訪問時解釋,不少牛油果外表雖然並無異樣,但切開才發現果肉已經腐爛,是由於有部份水果店會將牛油果放置於雪櫃冷藏,經長期冷藏後牛油果已經凍壞。

由於牛油果易熟快壞,若要避免「中伏」,她建議市民可選購青綠色、尚未成熟的牛油果,再放置於室等待自然成熟,確保不會購買過熟的牛油果。如果不即時進食,可待成熟後便立即放置於雪櫃,以延長保存期。

3招分辨成熟靚牛油果

GiGi表示,若要分別牛油果是否已經成熟可進食,可留意以下3個要點:

顏色

青綠色:尚未成熟,不宜進食

綠中帶棕色:已成熟,為最佳進食時機

深啡色:已經過熟,不宜進食

手感

未熟的牛油果:手感堅硬

成熟的牛油果:結實中略帶軟身

過熟的牛油果:非常軟腍,皺紋多

果蒂

青綠色:尚未成熟,不宜進食

深啡色:過熟,不宜進食

她補充,雖然蘋果、香蕉等水果可催熟其他水果,但催熟只會令水果變色,其味道及口感均欠水準,故一般不會建議催熟水果,待水果自然成熟後進食為佳。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