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20書展】貿發局宣布書展改期 有消息指或延至9或12月

發佈時間: 2020/07/13

香港書展原定本周三(15日)揭幕,惟新冠肺炎疫情再大爆發,貿發局宣布因應最新疫情發展,政府重新收緊社交距離限制,書展及另外三個同期舉行的博覽會及創業日都延期舉行。有多個參展商中午前都已收到貿發局通知書展延期,有消息指書展或延至9或12月。

書展應否如期舉行連日已惹關注。在貿發局公布延期之前,「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發言人、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今早表示,業界昨已開始搭布景,今需運貨至會場,促政府盡早宣布決定。

主要由書商組成的「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昨稱收到近200個攤位回覆,全數希望書展延期。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形容疫情「有啲失控」,彭志銘早上在電台節目稱,「相信(貿發局)如果聽正確意見,佢哋應該要取消。」他說,如按照原定計劃,今需運貨至會場,「你唔盡早比個決定,依家就十五十六啦,帶唔帶啲貨入去呢?」

{{hket:inline-image name="Thskypost2013072240149.jpg"}}{{/hket:inline-image}}

彭志銘坦言,書展是書商的「命脈所在」,若沒有書展根本無力「生存」。(資料圖片)

倘取消不延期 業界恐現結業潮

彭坦言,書展是書商的「命脈所在」,每年賺取的金額佔全年總收入4至5成,若沒有書展根本無力「生存」。他又引述調查稱,假如書展如期舉行,有超過8成書商將考慮直接不進場或退租,並要求主辦方可以退還訂金。彭稱,政府於3、4月時曾與業界探討過,當時未確定7月舉辦書展,有機會延期至冬季、過年時才舉辦;他強調,如取消但不延期,業界將現結業潮。

不過,彭稱即使延期,書商現亦需承擔一定損失,例如搭布景費用,書店已在購入不同的書,需要「找數」甚或「搵倉擺」,只是現時「寧願蝕咗啲錢,都唔希望經書展引起社區大爆發。」若如期舉行,相信今年會損失6至7成生意,又有衞生風險,形容是「雙重損失」。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在電台節目中說,當局若再不收緊措施,大爆發機會甚高,又呼籲不要舉行大型活動,包括書展,「書展仲搞乜鬼啊!依家都已經失控」。他稱,若未來一兩天如果確診數字沒有下降,應要回復3月的防疫措施,「保住香港緊要啲。」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