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有單位喉管破裂或擴大檢測範圍 陳肇始籲水泉澳邨居民盡量留家

發佈時間: 2020/07/11

本港近日爆發第三波疫情,昨日(10日)新增3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32宗是本地個案。而其中一大確診群組「沙田水泉澳邨明泉樓群組」,沙田區議員丘文俊表示,早前有確診者居於明泉樓一個16號單位,而房屋署曾為大廈所有16號單位進行喉管檢查,發現其中一單位的喉管有小破孔。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早(11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未來或會擴大檢測範圍,呼籲水泉澳邨居民盡量留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早(11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對於沙田水泉澳邨明泉樓群組染疫,不排除在進行風險評估後,會擴大檢測範圍,惟現時會先進行針對性措施,呼籲市民若有不適應盡早求醫。她續指,有居民或會因擔憂而暫時遷離水泉澳邨,但她表示在未有環境樣本結果前,建議居民盡量留在家中,避免與他人接觸,以助截斷傳播鏈。

目前先針對3個大型群組進行檢測

陳肇始表示,因應疫情再度爆發,首要工作是作出風險評估,監察整體情況,其次是追蹤、隔離及檢測工作。現時會先針對3個大型群組進行檢測,包括餐飲從業員、的士司機、及老人院舍的員工。當中最重要是為老人院舍員工進行檢測,因為若在老人院舍爆發,情況並不理想。她又稱會爭取在下星期開始為的士司機等檢測,然而由於人數眾多,初期會盡量進行抽樣檢測。

未來不排除重推公務員在家工作

至於會否再度要求公務員在家工作,陳肇始稱現時的社交距離措施是針對個別群組,例始讓學校提早放暑假,希望減少人流。然而當局會分分秒秒評估風險,若情況不理想,不排除會推出其他措施。

有獲豁免的機組人員及船員外出屬漏洞

而早前有機組人員接受病毒檢測後,未等結果就離境,最後確診感染新冠肺炎。陳肇始坦言容許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外出或存在漏洞。 她表示早前獲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他們抵港換班後,正常而言很快便會離開香港,不會有機會亦不應該走出市區,惟現時部分航班班次疏落,中間有等候時間才能再次上機或上船,但衛生署無權阻止他們出入。她又指要通過機管局、航空公司及船公司一同合作,並要求現在開始機組人員及船員除了來港後做檢測,亦會要求他們抵港前先做檢測,持陰性結果才可抵港,望能更為穩妥。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