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 美研削弱香港聯繫滙率制度 制裁中國

發佈時間: 2020/07/08

《港區國安法》在港正式施行,美國宣布擬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令外界憂慮港元風險。《彭博》通訊社周日引述政府官員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考慮2至3項行動對付中國,該社周三又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的幕僚考慮方案之一為削弱聯繫滙率制度,包括限制香港銀行買入美元的能力。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中有高級顧問,希望美國破壞聯滙作為對北京強推《港區國安法》的懲罰。報道指出,破壞聯繫滙率制度的方式,可能是限制香港銀行買入美元的能力;而破壞聯滙是國務卿蓬佩奧的顧問討論時提起,未上升至白宮高層,意味這建議暫時未受重視。

特朗普政府內部反對 憂最終港美受害

更有消息人士指出,該建議遭到特朗普政府內一些人的強烈反對,擔心最終受害的不是中國,而是香港和美國;另亦有人指,衝擊聯滙制度目前在一眾可能制裁方案中,排在較低位置,其他可能方案還包括消取港美引渡協定,以及終止與香港警隊的合作。

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的首要針對目標是以香港為總部的銀行,尤其是滙控。 蓬佩奧曾經點名批評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是要表忠。美國國務院及財政部拒絕就報道置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初接受央視新聞專訪時曾表示,聯繫滙率制度是由香港自己協定,不需要外國同意,香港自己有足夠實力支撑有關制度,有充足信心。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