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國安法】駐港國安公署開幕 駱惠寧:依法履行職責接受監督

發佈時間: 2020/07/08

銅鑼灣維景酒店改裝成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臨時辦公大樓,今早舉行開幕儀式,特首林鄭月娥及多名官員和立法會議員亦出席。身兼中聯辦主任的國安事務顧問駱惠寧致辭時表示,國安公署會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依法接受監督,不會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

中聯辦主任兼國安事務顧問駱惠寧、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特首林鄭月娥、3名司長、紀律部隊首長及港區人大代表等均有出席儀式。駱惠寧致辭時表示,香港維護國安的執行機制現已基本形成,他形容公署會成為「香港安全的使者」及「國家安全的守門人」,令香港告別國安不設防的歷史,並且令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林鄭月娥在開幕儀式致辭。(政府新聞處圖片)

對於近日社會對國安公署成立的爭議,駱惠寧批評是一些別有用心的反中亂港分子,竭力對公署進行污名攻擊,並伺機抹黑內地司法制度和法治狀況,企圖令市民產生不必要的疑慮和恐慌。他並強調內地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和良好的法治環境,司法程序質量指標亦已連續兩年在世界銀行的營商環境報告中排名第一,又稱許多在華外國人都認為中國是最能給人安全感的國家。

警方設大型水馬高度戒備

公署署長鄭雁雄致辭時則稱,公署將堅決依照法律規定,行使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並依法加強與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解防軍駐港部隊的工作聯繫,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並接受監督,不會侵害任何個人或組織的合法權利。

林鄭月娥以普通話致辭,她稱《港區國安法》體現中央對香港特區的信任,落實的過程肯定要探索、學習,認為中央有需要保留權力,處理極少數的案件,期待同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領導的公署合作。

駱惠寧、鄭雁雄和林鄭月娥聯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及梁振英,揭開公署遮蓋牌匾的紅布,完成開幕儀式。儀式期間警方在附近一帶加強保安,除了架設大型水馬,亦有大批警員戒備,並採取封路及改道措施。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