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庭關係】陪仔仔打機被嫌蠢 感家庭地位、才華不及丈夫 港媽崩潰落淚:佢哋睇小我【附專家意見】

發佈時間: 2020/06/26

想子女學會尊重他人,應從小開始教育。一名育有2名兒子的港媽, 日前在網上討論區上苦訴,指兒子們除了在打機途中辱罵她「蠢」外,平日又會取笑她是「肥婆」,因而感到自己不被尊重。她又認為自己不如丈夫見多識廣、興趣較多,因而令兒子小看她,傷心地稱:「我冇諗過我咁用心湊大佢哋,到頭來換來嘅係佢哋咁嘅態度……」。對此,有家庭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建議家長,對於屢勸不聽的小孩,應定立一套適當的處罰制度,並且從小進行教導。

一名港媽上周日(21日)在網上討論區「親子王國」,以「父親節落淚」為題發帖大吐苦水,指她育有2名分別就讀小學三年級和幼稚園高班的兒子,早前丈夫購買遊戲機Switch和數款合家歡遊戲,打算在停課期間一家四口一起玩。惟她對打機不抱興趣、也不在行,結果在打機過程中,不斷被兒子埋怨拖累進度,甚至出口罵她蠢;雖然已當場指摘不可沒有禮貌,又解釋打機的目的不是為了輸贏,但兒子卻沒因此改變態度。

此外,兒子又不時對她說侮辱性說話,例如取笑她是「肥婆」;其夫雖幫口訓斥兒子,但情況也沒好轉。令女事主最介懷的是,她認為自己的才華和才能都不如丈夫,即使自己是大學畢業程度,而工作亦「算係專業」,但兒子還是會小看她,因而感到難過:

「我冇爸爸咁叻,游水,踏單車,駕車,拉小提琴我都唔識,但我開始感到佢哋睇小我,我好難過,我冇諗過我咁用心湊大佢哋,教佢哋讀書,到頭來換來嘅係佢哋咁嘅態度……我真係唔識教仔,我好失敗。」

父親節抵不住辱罵崩潰落淚

談及在父親節落淚的原因,女事主透露,當日在外慶祝後,丈夫先行離開取車,並交代車輛停泊位置;惟她誤解意思導致走錯路,於是大兒子態度惡劣地埋怨她「連方向都唔識」,結果令她禁不住上車後崩潰大哭,指自己委屈求全到頭來卻換來被嫌棄:

「我為照顧佢哋,即使工作上可以再晉升,我都冇諗,只想早點回家照顧佢哋,到頭來比佢哋嫌棄自己唔夠叻。」

對此,不少網民紛紛留言安慰該港媽,「佢哋(兒子)仲細,長大會感恩有你」;亦有不少人認為丈夫也是教導兒子學會尊重的重要角色,「叫爸爸喺仔面前讚吓你,慢慢佢哋會識欣賞你叻嘅地方」。同時亦有網民指出,身為父母,當子女說出不恰當的說話時理應嚴懲。對此,女事主亦接納意見:

「我會努力,會硬淨D(啲)......我同老公都一齊講冇禮貌,唔識尊重就要罰,唔可以再打機,我一定會重整歪風,如再有此情況,我會嚴懲佢哋!」

家長教導子女應注意2點

對於年幼子女不尊重父母, 導致出現爭拗的問題,家庭及親子教育工作者司徒漢明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小朋友會出言侮辱家長,並不關乎對方的才能與否,因為每人都有不同的強弱項,故需要教導子女自小便要學會尊重他人,雖然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見或想法,但不能用帶有侮辱或傷害性的字句。

以下為家長進行教導時應注意的2點:

1. 如果重複犯錯就要作出適當的處罰

對於屢勸不聽的小朋友,應事先定立處罰制度,例如沒有禮貌便會被扣減打機時間;由於家長事先定下規則,當子女再犯時就是自己的選擇,作出適當的處罰才可令對方明白事態的嚴重性,「如果細細個都唔識禮貌對屋企人,大個就會演變成對其他人無禮,所以呢個要由細就開始教。」

2. 家庭成員要有一致的調教態度

司徒漢明又指,家長出現育兒分歧也會影響管教威力,例如其中一方經常埋怨配偶要求太高、管教太嚴等。他指出,管教小朋友是一項團隊工作,所有家庭成員,包括家中長者都應該互相協調,「如果父母要求子女要有行為上的改善,有家庭成員出言維護,可能會令小朋友認為有『靠山』而唔聽教,所以進行教育或處罰時,各方都要出聲支持,令小朋友明白嚴重性。」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