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庭暴力】丈夫愛飲酒常發脾氣掟爛家中物品 深夜趕妻兒出家 港媽心碎:離婚定繼續忍?

發佈時間: 2020/06/19

婚姻相處是一門大學問,而使用暴力就一定不能容忍。一名港媽在網上討論區吐苦水,指丈夫大男人又愛飲酒,常常對她及兒子發脾氣,並會失控地掟爛家中物品, 日前深夜丈夫更趕她及兒子出家門,令她十分難受。礙於自己的經濟能力有限,港媽只好心碎地向一眾網民求教:「離婚定繼續忍?」對此,專家接受《晴報》訪問表示,離婚並非「死路」,可向社會服務機構救助;勉強維持婚姻繼續受傷害,則屬不智做法。

該名港媽周二(16日)在網上討論區「親子王國」發帖,指自己與丈夫結婚10年,育有一名兒子,一家三口住公屋。然而,她形容其夫大男人、衝動、脾氣臭、自私、小器、有性格問題,

「十年婚姻,成日嘈交,走又走過,傾又傾過,機會都比過無數次,但問題都係不斷重複,很累,想離婚,但自己無工作,矛盾中......」

她指出,雖然丈夫沒有直接打她,卻會對她語言上單單打打,並會失控地掟爛家中物品,更曾試過打爛電視機及房門,

「佢成日無理取鬧,有時仲會激動到整爛屋企野,又鍾意飲酒,飲醉左就向我單單打打、雞蛋挑骨頭,前兩日又嘈交,仲夜媽媽趕我同個仔走,我好難受。」

對於網民問到「佢錫唔錫小朋友」時,女事主坦言:「同對我一樣,睇心情。」有網民認為其夫有「精神病」,建議她帶丈夫看醫生或找社工處理。對此,女事主亦認為丈夫應該有精神問題,每次情緒失控後過一兩天便可若無其事,當無事發生,「又或者講一段野,講到自己有幾錯要點改,但過一排又係咁,好惡怖」;周日(14日)晚兩人吵架後,丈夫甚至自行報警,

「已經轉介左畀社工,但佢話佢唔會去見喎。」

女事主坦言,自己已不想再忍下去,但又因沒有工作,擔心離婚後失去依靠,「我又唔想忍、但又怕分開擔心自己經濟能力」。對此,不少網民認為她不應再苦忍下去,有人表示:「咁情況無可能忍了,問題唔係一朝一夕,性格亦唔容易改變,與其要忍,倒不如安排一下將來,睇下可以點樣靠自己生活,離開傷害自己嘅人。」

專家:離婚並非「死路」

對此,家庭及親子教育工作者司徒漢明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如果因酗酒而導致失控發脾氣,是嚴重的問題。在此個案中,如果丈夫不肯見社工,其實女事主即可主動尋求社會服務機構的協助,讓專業人士了解兩夫婦是否曾嘗試改善關係,評估其婚姻狀況是否已達不可挽回的地步;如果已曾嘗試改善但仍不果,則離婚是一個選項。

他指出,女事主如果選擇離婚,亦不需要太擔心經濟或居住問題,因為社會服務機構會協助單親家庭申請綜援、緊急援助基金等,亦會幫助轉介房署申請編配另一個單位,與兒子一同居住。

他續指,在很多個案中,兩夫婦未必會雙方都願意一起接受輔導,多數是承受不了的一方作單方面接受;若雙方都肯接受,即代表均有意願拯救婚姻,「一般都有的救」。他又指出,離婚其實並非「死路」,如果另一半不肯合作、甚至施暴,勉強維持婚姻繼續受傷害,對小朋友影響深遠,實屬不智做法。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