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what you wear?

發佈時間: 2020/06/22

You are what you wear?

西方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不少人亦認為衣着上我們能看出別人的性格,世上仍有人認為穿着暴露的人性格較隨便。但從心理學角度看,衣着暴露的人不一定隨便,但我們卻可藉此了解人們因應別人的衣着所產生的不同想法。

耶魯大學幾位心理學家於《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發表研究,證明我們對別個人士的評價確實受到其衣着影響。研究中的159名參加者分別被展示美女Erin、帥哥Aaron穿着保守,或Erin穿比基尼、Aaron裸露上半身的照片。

結果顯示不論被訪者的性別,也認為穿着保守的人控制力較高,控制力指自我控制、道德約束等。穿着暴露的人,則被認為有較高感受力,即較能感受愉悅或慾望。

有甚麼因素影響我們的衣着?臨床心理學家Jennifer Baumgartner寫了一本有關衣着心理學的書,說明衣服選擇取決於個人心理。她指出,年齡及該年齡層的常態和規範,最能改變我們的穿着。另一項來自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則嘗試探討「穿衣者所穿的衣服對其心理影響」的概念。研究者分發白色實驗袍給參加者,某些人被告知是醫生袍,一些則被告知是畫家工作服,參加者隨後進行一樣的任務。

結果發現穿醫生袍的人比較專注謹慎,他們的行為受到衣着影響。這正好解釋人們的穿着並不直接反映性格,而是他們想要甚麼感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