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毒鞋底】排污管爆裂病毒隨糞水污染環境 居民無換鞋回家播毒 廣州4家庭共8人確診新冠肺炎

發佈時間: 2020/06/13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今日(12日)公布當地社區群組感染詳情,該區首宗病例患者的住宅因排污管道破裂,令新冠病毒隨糞水流入樓層污染環境,有居民因回家後未有及時換鞋,導致病毒在家中傳播,最終再新增3個家庭共6個人確診染疫。

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袁俊今日在新聞發布會表示,該區最初有1戶2個人確診,而新確診的6人與該社區前2位確診病人並無直接接觸,故相信病毒並非透過人傳人感染,不排除是環境污染所致。當局在涉事地點採集環境樣本,結果顯示3棟樓附近有多達十幾處對新冠病毒呈陽性,情況異常。

調查人員其後在首名患者的住所廁所中發現病毒,同時他們亦發現,從2樓而來的一條膠管與地面接口處之間,有一個10厘米的破洞。調查人員於2樓廁所馬桶倒水,發現有水從該破洞流到1樓地面,故推斷帶有病毒的糞水是經此破洞而傳播。

更甚的是,首病例患者的住所地勢較高,糞水經大雨後流入地勢較低的住宅,進一步將病毒擴散。袁俊指出,調查人員在後續的3個染疫家庭中,發現帶有病毒的鞋底和單車輪胎。他補充,該6名患者回家後都不換鞋,而病毒則有可能透過鞋底帶進家裡,故確定是次社區群組感染病例是由環境污染所致。

研究指鞋底菌量比馬桶座板高3倍

美國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早前一項研究指出,鞋底藏有大量致病細菌,「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比馬桶座板的菌量高3倍,可引起腹瀉問題。

家庭醫生方玉輝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亦稱,鞋底每日都會接觸街上的細菌,如接觸鞋底會增加細菌傳播機會,故提醒每日回家應先除鞋,再將全對鞋噴70%消毒火酒消毒;或用1:99漂白水浸地布,然後把鞋放在地布上殺菌。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