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污水危機】私樓污水渠駁錯雨水渠 流大海污染發出惡臭 申訴專員主動查

發佈時間: 2020/05/21

私樓污水渠錯駁雨水渠問題時有發生,不但影響海水水質,甚至可能造成擾民惡臭。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宣布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有否妥善處理相關問題,包括環保署、屋宇署及渠務署在當中責任,並會提出改善建議。申訴專員亦呼籲公眾,在6月21日前可以書面方式就有關議題發表意見。

申訴專員指,根據環保署提供資料,私樓污水渠誤駁雨水渠,是影響本港沿岸水質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未經處理污水會因而直接流入大海,造成污染。申訴專員又引述傳媒報道,稱某些地區私樓因出現類似誤駁情況,令海濱一帶長期發出臭味,影響途人和居民健康。

申訴專員又謂,相關私樓駁錯雨水渠問題,一向由環保署、屋宇署和渠務署分工處理。當中環保署在接獲投訴後,會循環保角度調查,並向違法排放污水者作出檢控,及負責統籌和規劃各區的「旱季截流器」,以免旱季時污水會流入雨水渠。至於屋宇署則會循樓宇結構安全角度調查,並會向業主發出法定命令要求糾正錯誤接駁的渠管,及檢控不遵從者。渠務署則居支援角色,包括在例行檢查中找出相關個案,及負責「旱季截流器」的興建及運作。申訴專員今次主動調查,會審研以上三個部門如何處理相關問題,及分析其工作成效,並會作出改善建議。

趙慧賢指:

「初步查訊發現有多宗個案歷時數載,但仍未解決問題,導致每日有不少污水直接排出大海,持續造成污染,情況並不理想,故才決定展開全面調查。」

 


公眾提供意見方法
截止日期:6月21日
提交方法:以書面方式提交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 – 200號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