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科大研究:全民口罩阻第二波疫情 非醫用口罩都有用

發佈時間: 2020/05/18

口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已成港人生活必需品;而口罩的抗疫效用,亦陸續被各方研究證實。科大最新研究發現,在未有疫苗或針對性藥物前,「全民戴口罩」是最有效解決方案,避免第二波疫情爆發。研究通過數學模型模擬疫情爆發後約50日,若有80%至90%人戴口罩,感染數字可顯著下跌;且即使戴最廉價的非醫用口罩或自製口罩,亦同樣有效。

科大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吳德愷共同領導團隊,與英法、芬蘭和愛沙尼亞的經濟學家、人工智能學者等專家合作,通過2個理論性數學模型,模擬巿民戴口罩對疫情傳播影響。結果發現若在首輪疫情爆發後約50日及解除「封城」措施前,有80%至90%巿民戴口罩,即可有效降低感染數字,避免第二波爆發。惟若僅有50%人戴口罩,或推遲至首輪疫情爆發後75日才戴口罩,要減緩病毒傳播會「變得不可能」。

團隊指,對照港台數據後,顯示早期全民戴口罩與抑制病例增長率有「近乎完美的關聯性」,而未有推行全民戴口罩地區則要保持嚴格「封城」措施,承受社會和經濟損失更巨大。且數學模型亦證實,即使巿民只使用廉價的非醫用口罩,或用僅具70%有效過濾效果的自製口罩,模擬結果仍然與醫用口罩相同。換言之,口罩質素與防疫效率未必有必然性。

吳教授指:

「戴口罩『封鎖』口鼻,比禁足在家更易為社會接受,且教育巿民製作和佩戴口罩的成本,亦遠比病例增加造成的經濟和人力成本為少。」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