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居住問題】公屋輪候遙遙無期 疫情下一家三口劏房中「困獸鬥」 港媽壓力爆煲萌輕生念頭

發佈時間: 2020/05/15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數月,一眾市民長時間留在家中防疫;面對失業、就業不足等問題,對於居住環境細小及惡劣的劏房戶而言,無疑更是雪上加霜。與丈夫及5歲女兒居於荃灣劏房的女子麗芸(化名),更坦言因一家三口長期「困獸鬥」而瀕臨崩潰邊緣;眼見公屋輪候遙遙無期,甚至萌生自殺念頭。

循道衛理亞斯理社會服務處於今年3月9日至15日期間,進行「荃灣劏房戶疫情下精神健康調查」,探討疫情下劏房住戶精神健康狀況及主要壓力來源。其中發現,142位住戶中,有52%受訪者在凱斯勒心理困擾量表(K10)的總分超過30分,屬於非常高的分數段;而愈高分代表精神困擾愈大,並有更大機會患有情感障礙(Affective disorder),包括常見的抑鬱症、躁鬱症等。

其中女住戶麗芸(化名)的凱斯勒心理困擾量表分數,更達50分滿分。麗芸與丈夫育有一名5歲女兒,一家三口居住於荃灣不足100呎、月租3,800元的劏房。主力負責照顧女兒和家務的麗芸,在疫情下與丈夫關係變差,情緒反覆起伏,瀕臨壓力爆煲邊緣。

疫情前,麗芸的女兒就讀幼稚園半日班,因此她在女兒上課時有少量私人時間;惟疫情爆發後停課,一家三口長期在家,令她不禁苦不堪言,坦言「連抖啖氣嘅時間都無」。此後,她更出現失眠、向家人發洩、生病等壓力症狀,甚至萌生自殺念頭。

除了2至3天外出不足1小時買餸和看醫生外,麗芸因為怕「嘥咗個口罩」而不敢外出;而為了慳口罩,她選擇把口罩透過「太陽熱力」殺菌,以圖重用。同時,她亦擔心女兒的學習進度,

「以前要返學有老師睇住,而家就唔肯做功課,淨係掛住睇電視。由於住所面積狹窄,女兒經常趴在電視機前看電視,擔心女兒視力變差。」

麗芸預期要需時5年以上,才能降低生活壓力。麗芸一家輪候公屋已5年,成功「上樓」一直是她的希望,但如今卻慢慢變成失望,甚至絕望,因為現時上樓時間已遠超政府3年「上樓」的承諾。本來盼望早日「上樓」,但疫情下駿洋邨被政府徵用作隔離檢疫,令麗芸擔心公屋輪候會延長,感到非常無奈及無助。

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院高級講師賴建國先生表示,劏房戶的精神壓力較一般租戶為高,亦較易引致精神健康問題,在疫情下就更為嚴重,政府必須正視他們的需要及提供足夠支援。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