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洋蔥】母親節找到分離15年「印尼媽媽」 女生淚崩:想親口說我愛你

發佈時間: 2020/05/11

「願我們再也不錯過那些重要的人!」台灣一名女高中生近月透過在網上及新聞媒體尋人,盼望能再見到曾伴她成長的印尼外傭,答謝對方的照顧之恩。皇天不負有心人,女生終在昨日(10日)母親節當日,成功聯繫上對方,2人透過視像相認,場面十分感人。

外傭照顧4年 沒道別便離開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印尼外傭Duwi約於2000年時,到台灣女生許紫涵的家幫忙照顧其嫲嫲,當時許女才剛出生。後來Duwi因合約到期必須返回印尼,便在許女4歲生日時,送她一隻熊公仔當禮物;但離開時因擔心小妮子會捨不得,遂沒說一句「再見」就離開台灣。

許女長大後一直想尋回Duwi,感謝她的照顧之恩。事隔15年,現正在台北就讀中六的她,4月中在Facebook貼出尋人啟事,望能找到Duwi,並附上啟事的印尼文版本、熊公仔的照片、她跟Duwi的合照,以及自己一家人的合照,

「謝謝過程中伸出援手的每一個人,願你們安好,也願我們再也不錯過那些重要的人。」

借印尼媒體尋人:尋找我的印尼媽媽

此外,許女亦以「尋找我的印尼媽媽:Duwi,你在哪裡」發文,前日(9日)獲印尼新聞網站《點滴網》(Detik)以及《聲音報》(Suara)刊登相關報道協助尋人。

女生:她佔生命很重的比重

許女指,Duwi從她出生一直陪她到上幼稚園,記憶中「每天睜眼第一個看見的就是Duwi」,Duwi會陪她刷牙、玩耍、跳繩,帶她上學、去公園玩,亦會教她講印尼話和唱印尼文歌,「她在我生命中佔了很重的比重」。

至許女4歲生日後不久,某天早上醒來她見不到Duwi,從父母處得知Duwi因工作合約到期必須回家,怕她捨不得才沒告訴她,她隨即衝進房間抱着熊公仔大哭,其後始發現熊公仔身上放着Duwi用中文寫上「我愛你」的字條。她續指,Duwi在2010年時曾到家裡拜訪,令她內心感到複雜,

「我很想她,但也有一點生氣,因為她沒有跟我說再見。」

奇蹟降臨母親節如願相認

所幸皇天不負有心人,她昨日下午先是接到《聲音報》記者的信息,指有認識Duwi的讀者留言「說她是Duwi的鄰居,傳了2張照片給我,問我是不是在找這位阿姨。」許女看到其中一張自己舊居照片時「就淚崩了」,回家路上已迫不及待跟Duwi聯絡,以印尼文寫上「Aku cinta kamu(我愛你)」,

「一回到家我就立刻架好我要視訊的東西,然後把泰迪熊抱出來,跟Duwi通話。」

{{hket:inline-image name="96085250_3656991260984719_8708021638311968768_n.jpg"}}{{/hket:inline-image}}

許女於母親節當日與Duwi透過視像相認。(網上圖片)

喜見昔日小僱主:我很想妹妹

許女指,Duwi當初到其家當看護時約20歲,現已結婚,育有一名7歲孩子,至現時仍會講中文。Duwi在受訪時指當年離開許女家後先回印尼,後來到桃園的工廠工作約6年,目前在印度梭羅市開雜貨店為生。她表示,早前在Facebook看到相關帖文及自己的照片時嚇了一跳,但為許女在尋找自己感非常高興,

「我很開心、一直哭,我很想妹妹。」

她又指,昨日在視像上看到許女,第一時間就把她認出,「妹妹現在胖胖」。她表示,自己也很想再回到台灣,「妹妹想要來我的家看看,真的很開心」。

許女則指出,長大後她才明白當日Duwi為何不辭而別,「是因為她那麼善良」。她想讓Duwi知道自己很想念對方,同時亦想感謝對方待她如親生孩子一樣,親口用Duwi教她的印尼話告訴她「Aku cinta kamu(我愛你)」。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