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派口罩】袁國勇:港府下周將派重用口罩 可重洗60次

發佈時間: 2020/05/03

本港經歷超過3個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據他了解,港府下周將向全民派發可重用口罩,是由創新科技局研製,可重覆清洗60次,形容有關措施為「德政」,市民毋須擔心無口罩用。

「大家都無得再賴買唔到口罩而唔戴。」

他指,本港目前做得最好的措施,就是全民戴口罩,本港目前有97%人口有戴口罩,在瑪麗醫院實驗證明,今次病毒主要不是靠空氣傳染,而是飛沫傳染他人,「所有防疫措施都可以放寬,但戴口罩就不可以」。但他明白踏入夏天,很多市民要在酷熱天氣下堅持戴口罩有難度,部分人會感不舒服或敏感,但不戴口罩會有代價,如身邊有隱性患者即會被傳染,尤其是夏天,市民會多逗留在有冷氣的室內地方,「大家聚在一起,如果不戴口罩,問題會更大」。

可考慮逐步放寬限制措施

本港疫情回落,他稱,疫情不會隨時間消失,難以沿用以往連續28日沒確診個案的標準,來決定是否放寬防疫限制。若連同今日本港已14日無錄得本地感染個案,而整體疫情、死亡率及醫護感染率都較低,認為現時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包括逐步放寬「禁聚令」。而食肆的防疫措施方面,他指有關措施在放寬前,要確保餐廳的運作模式能有效預防交叉感染,包括卡拉OK、餐廳及酒吧等較高危地方。

「如果餐廳出現一位隱形病人,他的口水噴在餐具或托盤上,然後職員接觸後又去觸摸其他餐具,就會將病毒帶給其他客人」。

他又指,留意到市民的防疫意識已開始鬆懈,郊野公園及商場開始有許多人聚集,認為限聚令難以執行,需要重新檢討,但不能夠一下子放寬,即使解除後,若社區再次出現群組感染爆發,就要考慮再次收緊措施,而邊境限制措施應最遲才放寬。本港即將復課,他指難以避免有跨境學童來港上學,政府做好適切措施,例如增加病毒測試數量,入境人士應是入境前7日病毒測試結果為陰性才抵港。

去旅行無期,他表示,目前全球爆發疫情,呼籲大家要「忍一忍」不要外遊,否則港人無做好防疫措施,「分分鐘如外國般,有20%的人口感染,並有可能有14,000人死亡」。

創科局:盡快公布派口罩詳情

創新及科技局表示,政府2月份公布利用「防疫抗疫基金」資助研發及生產可重用的口罩,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會盡快公布詳情。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