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港人避疫改用餐模式 尼爾森:買外賣或自己煮成新常態 

發佈時間: 2020/04/28

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家盡量減少外出。數據資料分析公司尼爾森(Nielsen)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港人外出用餐的平均次數從每星期3.70次下降至每星期2.86次,買外賣平均次數則由每星期3.31次提高至4.30次,預料買外賣/使用食物速遞服務或在家煮食,將是今年下半年的趨勢。

尼爾森該項名為「消費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何去何從?」研究報告是於3月6日至11日在亞洲地區的11個市場進行,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日本、南韓、泰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印尼。結果發現,86%的內地受訪者稱疫情後更常在家用餐,本港亦有77%受訪者更多在家用餐,南韓、馬來西亞及越南就同樣有62%人更多在家用餐。

本港向有美食之都之譽,惟尼爾森的調查發現,疫情下消費者在不影響健康前提下,重新審視各種飲食渠道的選項,當中以香港消費者位居榜首,46%的消費者偏好購買外賣食物。而南韓及泰國的消費者(同為42%),比疫情爆發前更常選擇外賣服務。

調味料食油銷售額升幅顯著

尼爾森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Andrea Borelli指出,因疫情各地消費者的思維及行為已重新調整,舊習慣如外出用餐等,可能會永遠被新習慣所取代。他說,就香港的情況而言,預計在未來6至9個月內使用數碼渠道購買日常用品的情況不會持續,但隨着愈來愈多消費者考慮減少外出的風險,購買外賣/使用食物速遞服務或在家煮食將是2020年下半年的趨勢,並料這類的用餐行為改變將持續至少數個月。

另外,根據尼爾森香港在2020年第一季度數據(Nielsen MarketTrack)與去年同期相比,一些主要類別的銷售額有明顯的升幅,如非即食麵食(+67%)、調味料(+23%)及食用油(+20%)。而户外相關類別的產品卻有所下降,包括香口膠(-34%)、小食棒(-17%)和能量及運動飲料(-11%)。

撰文:蔡淑儀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