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無限量寬 猶如飲鴆止渴

發佈時間: 2020/04/22

無限量寬 猶如飲鴆止渴

周一晚紐約5月份期油跌至負數,原油被解讀為「畀都唔想要」。不過,除了原油儲存成本外,造成今次負油價事件的部分原因,確實又跟5月份期油結算在即、期油合約調期有關。現時紐約6月份期油在每桶20美元區域交易,可謂「有價有市」。受消息拖累,美股當晚趁機調整。筆者估計美股仍處於熊二浪,屬上落市格局,利短炒不利長揸,所以自問不擅走位者,少做少錯。

曾經歷過1998年香港政府托市對抗「大鱷」的香港人,應該會明白無限量寬的潛在威力。今次無限量寬可購入的債券種類較2009年那次多,美國聯儲局可以透過「特殊目的載體」(SPV)買入「沒有美國政府擔保」的高風險債券。由此可見,大家不能排除在必要時刻,美儲局會出手買入美股ETF托市的可能性,所以投資者沽空美股風險較高。

姑勿論今次無限量寬最終能否成功救市,但市場已被扭曲,當中最明顯不過的,便是扭曲了投資者對於不同債券類別的風險與回報認知。作為一個正常投資者,當看見美儲局可以為了救市而買入「沒有美國政府擔保」的高風險債券時,日後自然對回報較低的國庫債券和政府機構債券需求下降。

長遠而言,無限量寬這招猶如飲鴆止渴。過去事實證明,美儲局根本無能力真正「縮表」,只好任由全球資產泡沫化。假若今次美儲局未能見好即收,濫用無限量寬,惟恐最終令全球對於法定貨幣制度失去信心,造成未來更大的金融災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