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茂波預告失業率惡化 張建宗料畢業生搵工難

發佈時間: 2020/04/19

疫情下百業蕭條。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預告統計處明日(20日)公布的最新失業率數據會惡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相信,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會面對巨大壓力,就業狀況難在短期內好轉,料應屆畢業生求職會較以往難。

統計處將於明日公布本年1至3月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陳茂波指受過去一年的社會事件,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等,零售、旅遊、服務行業幾陷停頓,企業承受巨大壓力,不斷加深就業市場的影響,自去年6月至今年2月,失業率由2.8%攀升至3.7%,上升近1個百分點,預計3月份無論是失業率或就業不足率的數據均會加速惡化。他指,雖然第2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未必能做到最周全,但相當可一定程度緩解失業率上升的速度及幅度,希望盡可能幫助保住打工仔的飯碗、保住企業、保住香港經濟的元氣。

另外,早前有數據分析公司推算,本港最新失業率會升至4%的10年新高,重返2010年第4季水平。

企業或緊縮人力資源

張建宗亦發表網誌,提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顯著上升至3.7%,屬超過9年來的高位,但由於2月份的數據仍未反映疫症全球大流行的情況,預計明天公布的失業數字將會進一步攀升,並相信各企業會緊縮人力資源,預期應屆畢業生求職將比往年困難。

張建宗表示,港府本年度會聘請超過1萬名公務員,以填補因公務員退休流失或開設新職位所出現的空缺。他提醒有意應徵學位或專業程度公務員職位的人士,可在本月29日下午5時前報名參加新一輪的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測試。港府亦打算在本年度聘請約5,000名短期實習生,較去年增加約3,000人。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方雅儀、蔡淑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