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見人愛心理學

發佈時間: 2020/03/16

人見人愛心理學

你討人喜歡嗎?據發展心理學家所言,討人喜歡是指在他人眼中有一定配合度,而且和藹可親的人。成為討人喜歡的人,能夠為我們帶來具有滿足感的人際關係,與人相處時有充實感,還能令人更健康和長壽!

要討人喜歡,或者我們可以嘗試參考美國普渡大學的伯恩特(Thomas Berndt)教授,有關如何建立並維繫良好關係的研究。教授指出討人喜歡的人具有公平、善良和忠誠三種核心價值。作為公平的人,他們常常回饋他人,達至平等的行為。其次,討人喜歡的人善良,往往只顧付出,不求回報。另外,他們對身邊的人十分忠誠,這種信任並非建基於對方的地位和權力,而是他們的本質。

怎樣才能令自己的人緣變得更好?首先要時刻散發正能量,向別人展現正向情緒,令身邊的人感到你的樂觀從而產生好感。美國多間大學的心理學研究發現,人們會無意識地感受到身邊人的情緒。另外,幽默感也十分重要,它使人心情愉快。此外,讚賞他人也會使你的人緣更佳,根據《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人們會把你用的字詞、評論跟你的個性連結,這種現象稱為自發特質移情(spontaneous trait transference)。也就是說,假如你形容他人真誠、善良,聽者會將這些特質跟你掛鈎。試着跟以上的研究作出改變,看看你的人緣有否提升?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