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急做手術取死胎體溫高醫院拒收 孕婦隨時大出血等死:不如感染新冠肺炎

發佈時間: 2020/03/03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內地醫療系統負荷嚴重。上海有孕婦在懷孕赫然檢驗到胎兒已死,急需進行手術,惟受疫情影響,竟因被測出體溫偏高而被醫院拒收,無法進行手術。孕婦恐不盡快取出死胎會有大量出血之虞,因而感到絕望:「與其在家裡等死不如我感染了新冠肺炎!」

根據內地媒體《鳳凰新聞》報道指,一名28歲女子為了保護胎兒,一直小心翼翼,甚至不敢回鄉過年。今年2月5日懷孕約12周時,她前往醫院檢查,卻被醫生告知沉重消息,指胎兒已停動約一個多月,需盡快進行手術將死胎取出,否則會造成大出血,危害性命。

體溫偏高無法進行手術 下體出血

孕婦和丈夫一度希望到其他專科醫院檢查,或許能救回胎兒;但因疫情關係,婦產醫院暫停運作,她只好等待同一醫院安排。惟月2月10日抵達醫院後,她經耳朵量度體溫後,發現達37.6度,最終因體溫偏高而被醫院拒收。醫院指體溫高的患者需去專門處理發燒病人的門診排除染疫,並待體溫回復正常才可做手術,否則術後易受感染。

儘管她的情況危急,但醫生亦無法及時為她進行手術,並勸她待體溫穩定再作安排。後來,她發現下體出血,身體出現異樣,於是迫於無奈下前往有發熱門診的浦東新區人民醫院求診。

「當時我覺得很絕望,躺在家裡的時候就感覺自己在等死,與其在家裡等死,不如我感染新冠肺炎,醫院就會收治我。」

最後,她進行肺部掃描後被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終獲安排入院及接受手術。2月14日下午完成手術後,她感嘆道自己經歷完人生最黑暗時刻,回家後像重生一樣。她強調明白醫院需對疫情嚴陣以待,但有些患者卻可能因體溫偏高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我知道疫情很嚴峻,我理解醫院,可是也有很多需要就醫的患者因為體溫偏高就只能這樣等,等過了最佳時間,等來了意外。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