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人與聰明人

發佈時間: 2020/03/02

蠢人與聰明人

甚麼是愚蠢?匈牙利學者於心理學期刊《Intelligence》發表有關世人如何定義愚蠢的研究結果。他們收集180個關於愚蠢行為的故事,然後邀請參加者評價故事的愚蠢程度,並選出一個導致故事中愚蠢行為的原因。最後研究總結出三種愚蠢行為,分別是欠缺實際、缺乏控制能力和無知卻自信。諷刺的是,愚蠢的人往往缺乏自省能力,絕大部分測試人們不同能力的實驗中,表現差的人往往自我評估的分數比實際表現高。

愚蠢的人偏向高估自己的能力,聰明人則會低估自己的競爭力。即使如此,聰明人偶爾也會做出愚蠢的事,認知心理學家史坦伯格在其著作《Why Smart People Can Be So Stupid》,指出愚蠢或非理性的行為,不能全歸咎於人的認知,其實也與當事人的個性、處境或生理狀態等因素有關。其次,在心理學理論中的動機推理,也說明人們傾向接受與他們固有成見一致的資訊,下意識尋找支持自己觀點的證據,並選擇性忽略與自身立場不一致的理據,避免自己的既定成見被挑戰。

難道愚蠢的人就注定沒有救嗎?研究指出,讓愚蠢的人在某方面接受訓練,能使他們在該能力的自我評價更準確。另外,保持自己的求知慾和好奇心,終身學習,不再無知扮全知全能。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懂得自我反省、虛心聆聽和謙遜學習的人才是最聰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