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罩】赴土耳其設口罩廠將日產12.5萬個 香港中科拆解拒本港設廠因由

發佈時間: 2020/02/24

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陰霾之下,口罩一躍成為港人生活必需品,本地先後有組織及團體透過不同方法,以求穩定本港口罩供認。中科工程較早前公布已在土耳其設廠,預計自動化生產線可於10日內開始運作,一個月內每日產量可高達12.5萬個口罩,成為穩定本港貨源的另一希望。

本港設廠難久持 選址土耳其目標每日產12萬口罩

中科工程昨晚(23日)於Facebook發文,直言認為在港設立口罩生產線不具延續性,亦難以獲得政府援助。故公司約於一周前在土耳其城市阿達納(Adana)建立合資廠房,希望能夠成為穩定本港口罩供應的助力。

「所謂資助只是為特定圈養的資金轉移的操作,我們亦毫不稀罕。」

帖文指出,生產口罩用到的自動生產線將於今日(24日)運抵廠房,預計10日內就可以完成安裝及調試,並正式開始生產EN14683 Type II成人及兒童口罩,並預計30日內每日產量可達12.5萬個。

將送檢英國 未來或加產保護服 

中科工程指有別於其他土耳其產品,中科會將產品送往英國檢驗及核證,確保品質符合國際標準,未來亦預計會再生產「EN14126 Type 3B」保護服。此外,中科亦指口罩不限於在香港,而會在整個歐洲及東亞市場發售。文中又指近期用以製作口罩中層的原料被內地緊鎖出口,價格水漲船高,導致幾乎所有亞洲口罩廠商都以另一種原料代替,質疑此舉或會令口罩「不能達致本來使用目的」,故希望透過從其他國家引入材料而解決問題。

「我們有信心取得所有物資,而且根本無需(毋須) 被屯(囤)貨炒賣影響。」

遠赴俄、土考察生產成果

較早前,中科工程亦曾公開遠赴俄羅斯及土耳其考察口罩生產線的結果,綜合而言大致有以下幾個重點,與口罩產能及成本關係深遠。

一機每月可產約90萬個
全自動生機平均每秒生產1隻口罩,以每日工作10小時換算,每日可產3.6萬隻、每月產能約90萬。

每個製作成本低於$0.2
估計每隻口罩生產成本少於$0.2港元。目前幾乎所有工廠出廠價都低於$0.5港元,零售價高企單純屬炒賣所致。

缺少材料致「超薄口罩」出現
因工廠無法取得足夠厚度的無紡布和溶噴布,有工廠就將溶噴布換成較平的無紡布,故幾乎所有產能都是不合規格的虛假貨,亦即是普遍見到非常薄的透明口罩。

政府建議資助本地口罩生產線 最多300萬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周五(21日)審議300億基金抗疫防疫基金撥款,當中建議為私人機構設立本地外科口罩生產線提供資助,每間廠房只要設立一條外科口罩生產線,便可獲資助最高 300 萬元,其後同一廠房每額外設立多一條生產線可獲額外資助最高200萬元 。不過中科曾發文評論有關政策時指,政府只資助20條生產線,預計多公司競爭設廠而需要以計算分數選擇獲資助,並認為300萬元生產線資助只是資金轉移的操作。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