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去年多賺2% 商住出租率皆跌 希慎免舖戶今明兩月租金

發佈時間: 2020/02/21

希慎(00014)公布去年多賺2%,集團稱全因去年上半年表現強勁,減輕下半年不理想營商環境所致的負面影響。主席利蘊蓮表示,在環球逆境及本地充滿不明朗因素下,今年經營環境挑戰仍非常大,料比沙士期間更嚴峻,而2至3月會為旗下商舖提供租金減免。

由於去年上半年強勁表現減輕下半年因不理想營商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希慎去年經常性基本盈利及基本溢利均按年升2%至25.87億元。

不過,期內集團商舖及住宅出租率均有所下跌,分別錄得96%及87%,按年跌2個百分點及1個百分點;至於寫字樓出租率,則按年升1個百分點至98%。

1月商戶銷售額跌20%

集團首席財務總監賀樹人補充指出,集團旗下零售租戶去年全年銷售額下跌11%,意味去年下半年租戶銷售額跌逾20%,而據初步數據顯示,今年1月商戶銷售額暫時錄約20%跌幅,主因近2、3個星期商場人流減少所致。

利蘊蓮表示,去年下半年社會事件為本港經濟以及希慎部分業務帶來即時不利影響,集團的商舖租戶估計銷售額自7月開始急劇下跌,與香港整體狀況相應。

利又指出,集團正面對數十年來最大的挑戰,其衝擊甚至大過2003年沙士時期。儘管現時疫情仍未明朗,但為減輕租戶壓力,決定減免2月及3月基本租金,她坦言一刀切的減租方法未必理想,會提供合適及合時的協助,強調這個安排是可觀及有誠意。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