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過鹹食物可加快骨質流失 淮山杞子水魚湯助強壯骨骼

發佈時間: 2020/01/22

隨著年紀增長,骨質流失都是不少長者將會面對的問題。有中醫認為,如腎氣充足,骨骼的生長發育會較佳,相反腎虛則可能出現骨質流失。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表示,多吃鹹味食物、咖啡、酒類及進食過多紅肉等都會加速骨質流失,以下有一款湯療,可以有助強壯骨骼。

李翠妍博士表示,中醫補腎可以強壯骨骼,坊間有人認為飲用豬骨湯可以補充鈣質,但一般豬骨的鈣質都留在豬骨內,不能釋放到湯中再被身體吸收,因此飲用豬骨湯未能夠有效補充鈣。

她亦提到,進食過鹹食物可以傷及腎臟,削減腎氣容易造成骨質流失。此外,飲用具刺激性的飲料如咖啡和酒類,由於性質較辛烈,容易每氣血行散,現代醫學更曾指出酒精會阻礙身體對鈣質及維他命D的吸收。至於紅肉由於較難消化,會加重脾胃消化負擔,減慢氣血生成,長久會令氣血對腎臟的供應減少,難以補充腎氣對骨骼的支持。

{{hket:inline-image name="R.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