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滅蟲】拖鞋打曱甴汁液亂濺恐播菌 滅蟲專家推自製殺蟲藥殲滅小強

發佈時間: 2020/01/21

遇「小強」出沒,有人會隨手用拖鞋將其殺滅,但台灣有女網民日前以此法打蟑螂時失手,蟑螂更爬上其嘴臉,並鑽進頭髮裡躲藏,讓她崩潰得立即刷牙和洗頭。有昆蟲專家則指,拍打蟑螂致汁液亂濺,反而令過敏原容易散播,可致眼癢或打噴嚏,建議用滅餌劑藥,將其一舉殲滅。

台灣一名女網民在Facebook專頁「爆廢公社二館」分享,自己本來不怕蟑螂,甚至敢徒手活捉,日前準備洗澡時發現一隻小蟑螂,舉拖鞋欲將之打扁卻失手。她尋找蟑螂蹤跡時,覺得臉部癢癢的,照鏡竟發然蟑螂爬到臉上和嘴唇,更因她不斷猛拍臉部,便鑽進頭髮裡躲藏,讓她崩潰得立即刷牙和洗頭,

「我二話不說的猛往頭上沖水,因我是長捲髮。我不確定他是否已經爬出,直接把頭髮洗了3遍,牙刷了3遍,但最後我仍沒發現他。崩潰中.....」

她又指「蟑螂爬過嘴唇的感受依然深刻,好想吐。有網民看到帖文後留言,指「我只是想像中也差不多要崩潰了」、「我也曾經在睡覺時蟑螂從我嘴上……經……過」、「說不定它粉身碎骨在你的頭髮裡了⋯⋯」

專家:忌用拖鞋打蟑螂

高雄大學運動與健康休閒學系教授白秀華表示,蟑螂是過敏原攜帶者,把蟑螂打破反而可能讓病菌散出。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則指,如用拖鞋打蟑螂,蟑螂小顆粒的蛋白就會漂浮在空中,若吸入過敏原,可導致眼睛癢或者打噴嚏等過敏反應。他指噴效式殺蟲劑或影響人體健康,建議使用滅餌劑藥,蟑螂會把餌劑帶回巢穴,當蟑螂分食同伴屍體時,就能一次殲滅。

自製環保餌劑

滅蟲專家任永強曾分享自製環保餌劑,混合1:1的糖和食用梳打(或硼砂)放在碟上,並放在微波爐後方、雪櫃後方或洗手盤下方,利用蟑螂愛甜食的習性,吸引牠們進食餌劑,通常1周已能看到成效。另外,亦建議用天然方法驅趕蟑螂,例如在廚房噴上檸檬水、辣椒水、洋蔥水、蒜頭水,或直接在廚房櫃邊灑上辣椒粉,能有效驅趕又較安全環保。

{{hket:inline-image name="YAM_600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滅蟲專家任永強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