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驅蟲方法】怕蟲女排「臭丸陣」阻曱甴入房 滅蟲專家拆解有冇效推4招趕絕蟑螂

發佈時間: 2020/01/16

眼見滿屋「小強」亂爬觸目驚心, 馬來西亞有女生竟然選擇在房門前擺出一排樟腦丸(俗稱臭丸),企圖阻止蟑螂進入,惹起網民恥笑及質疑,批評毫無用處。有滅蟲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拆解這種方法是否有用,並教授4個有效天然方法防治蟑螂。

馬來西亞一名女子Aniszati​​在Twitter分享室友在房門擺一排樟腦丸的照片,她指近期與3名友人租屋,由於住所長時間無人居住,剛搬進去時蟑螂為患問題嚴重,她形容:

「有一天晚上,Izzah在客廳看到了一隻蟑螂,她一邊大喊一邊叫室友給她樟腦丸。她拿到後,就在房門前排列樟腦丸,意圖阻止蟑螂進入。」

對於這種「新奇」做法,有網民認為用處不大,指蟑螂不僅會爬走還會飛,根本難以阻擋它們入房。Aniszati表示,室友當時看到曱甴在爬動,所以才會這樣排列,「她當然也知道蟑螂會飛,這只是自然反應。」

{{hket:inline-image name="04.JPG"}}{{/hket:inline-image}}

女事主室友在房門前排列樟腦丸。(圖片來源:Aniszati Twitter)

患蠶豆症不能接觸樟腦丸

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樟腦氣味可以驅趕蟑螂,惟因蟑螂會爬牆爬走,在門口排樟腦丸未必能有效阻止蟑螂入房。此外樟腦丸對人體健康有害,部分人如患蠶豆症人士,接觸後可造成溶血,「如果使用樟腦粉,出入時可能會吸入,對健康有害;如果使用樟腦丸,出入時又可能會跌倒,而且小朋友容易誤食。危險性大,不建議使用。」

任永強建議用天然方法驅趕蟑螂,例如在廚房噴上檸檬水、辣椒水、洋蔥水、蒜頭水,或直接在廚房櫃邊灑上辣椒粉,能有效驅趕又較安全環保。

自製番梘水餌劑 殺滅曱甴

不過任永強強調,以上方法「只能驅趕,不能防治」。如欲防治蟑螂為患,除了要注意家居乾淨衛生,他建議開濃度高的番梘水噴在蟑螂身上,很快蟑螂便會「反肚」。另外亦可自製環保餌劑,混合1:1的糖和食用梳打(或硼砂)放在碟上,並放在廚房陰暗位,利用蟑螂愛甜食的習性,吸引牠們進食餌劑。

喜愛陰暗、熱、潮濕的環境,任永強建議把餌劑放於微波爐後方、雪櫃後方或洗手盤下方,通常1周已能看到成效,不過因為香港天氣潮濕容易令糖結塊,宜定期更換確保功效。「如怕糖會吸引螞蟻入屋,除了可以在櫃中放檸檬乾,亦可以在窗台位置噴上檸檬汁或白醋,驅趕螞蟻。」

4招趕絕曱甴

1. 噴上檸檬水、辣椒水、洋蔥水、蒜頭水

2. 灑上辣椒粉

3. 調配「殺蟲」番梘水

4. 自製環保餌劑

{{hket:inline-image name="YAM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滅蟲專家任永強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