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母親的抉擇】5個月胎兒染色體異常陷兩難 準媽媽忍痛墮胎盼再續母女緣

發佈時間: 2020/01/15

作為母親最簡單願望是子女健康成長,但這願望也未必人人能實現。台灣一位懷孕5個月的28歲媽媽,早前經產前檢查發現胎兒染色體異常,只能忍痛決定終止懷孕,希望女兒能夠原諒媽媽的決定,更表示會盡快做好準備,近接女兒再次回來。

這位28歲的準媽媽在Facebook 「爆怨公社」發文,指由於以前曾任與婦產科有關工作,看到太多案例,即使年輕都有機會生出異常胎兒,故自己懷孕也認為要小心翼翼。曾考慮進行「非侵入性產前檢測」(NIPT),但懷孕10周抽血後要等2周才有報告,萬一結果異常,數周後要再抽羊水及等報告,漫長等待過程十分難熬,因此決定自費進行羊膜穿刺檢查。

她只希望得到的結果是「寶寶正常」,惟最終報告結果顯示胎兒染色體異常,只能忍痛終止懷孕。

「對不起,讓妳來不及感受這世界就要終止妳的生命。在這剩下不長的時間裡,媽媽只能盡可能的多多感受妳的存在,鏗鏘有力的心跳,讓媽媽真的很捨不得終結妳的生命。但是面對染色體異常的妳,再多的不捨,媽媽只能做出這個選擇,畢竟妳出生後爸爸媽媽沒辦法一輩子陪著妳面對人世間的險惡殘酷。」

女網友表示希望能夠得到女兒的原諒,雖然只有短短5個月的相處時間,但已令她感受到「當母親」的快樂,為了不讓女兒無名來到這世界,網友為女兒起了「瑞希」的名字,希望女兒再次回來自己身邊時可以健健康康。

「希望妳能趕快在未來某一天,趕快再回來媽媽的身邊,媽媽會盡快做最好的準備等妳回來。」

她亦提醒各位準媽媽,在產檢時必須好好思考自己想要一個怎樣的檢查,千期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認為年輕就絕對不會有事,因為她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據衞生署資料所示,唐氏綜合症是由於在第21號染色體多一條所致。大部份的唐氏綜合症是偶然發生,並沒有証據顯示和孕婦在懷孕前或懷孕期間的生活有關。新生嬰兒中,大約700人之中有一名會有唐氏綜合症,而機會率亦會隨著懷孕婦女年齡而增加。唐氏綜合症是其中一種可以在產前檢測到的狀況。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