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吸電子煙肺部永久受損險喪命 19歲女IG分享爛肺掃描片警世

發佈時間: 2020/01/13

近年有煙民轉吸電子煙,以為對健康損害較傳統香煙低,其實不然。美國一名少女早前經檢查後發現肺部組織嚴重受損,估計是長期吸食電子煙所致。她將受損肺部的電腦掃描片上截社交平台,希望透過自身患病經歷,提高其他人對電子煙的戒心。有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曾指,電子煙的成分同樣可致癌,不能當作可取代傳統香煙。

19歲女生長期吸食電子煙致肺部嚴重受損
來自馬里蘭州的19歲華裔女生Claire Chung,在Instagram 上截兩張肺部掃描片,分享吸食電子煙的遺禍。她去年12月底持續發燒,在聖誕節當日更發高燒至華氏104度(攝氏40度),立即入院。醫生為Clarie 做X光檢查後發現她有輕微肺炎,惟接受抗生素治療約48小時後仍未退燒,經肺部電腦掃描發現「令人非常不安」的結果,她的肺部掃描片顯示肺部兩邊渾濁而發白,而健康肺部的掃描片則應呈黑色。

{{hket:inline-image name="A.jpg"}}{{/hket:inline-image}}

▲上圖為健康肺部電腦掃描,下圖為少女肺部電腦掃描。 (圖片來源︰clairechunggg IG)


連胸肺科醫生看到她肺片後,也感到十分震驚及「哇」了一聲。醫生表示從未見過類似病例,無法判斷她的肺部損傷是經由血液或體液,感染細菌或病毒而成,更從未看過一個19歲的少女肺部健康狀況會如此。雖然暫時未清楚有效的治療方法,但肯定Clarie 再遲一點入院,就有機會死亡。

少女盼警惕他人遠離電子煙
最令人費解的是,雖然肺部組織嚴重受損,Clarie事前並無出現嚴重不適,「我從未出現過呼吸困難、咳嗽、氣喘及胸痛等狀況,電子煙可算是一個沉默殺手。」她表示,即使現在檢回一命,但肺部已留下永久損傷,因此她希望以個人經歷,警愓其他人遠離電子煙。

電子煙含多種有毒物質 嚴重或致癌及影響生育
據衞生署控煙辦資料顯示,電子煙除了含有會令人上癮的尼古丁外,更含有多種對健康有害的有毒物質。電子煙含有刺激物丙二醇,人體吸入刺激物後可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及其他肺部炎症。如長期吸食,更有機會引致心肺疾病、癌症及其他與吸煙有關的疾病。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電子煙內的成分除了會致癌,更有機會擾亂人體內分泌及影響生殖能力,因此市民不應對電子煙降低戒心,不能當作可取代傳統香煙。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