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安全】錫紙包剩菜容易滋生細菌 專家4招包剩菜黃金法則防變壞

發佈時間: 2020/01/10

不少人都會將吃不完的餸菜包裝冷藏留待翌日再食,如妥善將剩菜存放好,或可保存4日。不過外國有註冊營養師就提醒,部分人經常使用錫紙覆蓋剩菜,此方法可能會增加細菌滋生,並建議4個保存食物的方法,以防食物變壞。

據外媒報道,美國華盛頓州衞生廳指出,當溫熱的飯菜存放在室溫2小時以上,細菌就會迅速滋生。而細菌一般都需要空氣才能生長,一些會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如葡萄球菌或蠟狀芽孢桿菌等,其毒素都不會在高溫下被殺死。

克利夫蘭診所註冊營養師馬龍指出,用錫紙覆蓋食物的做法同樣危險,因此舉沒法完全密封食物及與空氣隔絕,或會增加細菌迅速滋生的機會。馬龍又指,細菌只要有空氣就能快速生長,因此建議使用以下4個保存方法,食物就不容易變壞。

(1) 放在淺而密封的容器內
用淺碟及密封的容器把食物存放在冰箱內,加快冷藏以免細菌滋生。

(2) 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需棄置
如溫熱的飯菜放在室溫2小時以上就必須棄掉,以免細菌滋生。

(3) 預先將部分食物放在密封容器內
如食物太多,最好的方法是預先將一部分的食物放入冰箱內,下次準備吃時再取出加熱。

(4) 留意存放時間
即使已密封處理食物,亦要注意存放時間,如食物傳出異味,就可能已經變壞。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