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磁磚爆裂】磁磚離奇脹起爆裂每年至少一次 裝修佬拆解鋪磚做漏關鍵一步

發佈時間: 2020/01/07

天氣時暖時冷令人難以適應,有時還會影響家居環境。台灣一名網民發帖大吐苦水,指或因最近溫差較大,導致家中地板磁磚經冷縮熱脹後爆裂,底層水泥外露,令他相當苦惱。有裝修專家解釋,如鋪磚前做漏一個關鍵步驟,則有機會形成空心磚,一旦遇上氣溫劇變,磁磚便有可能因冷縮熱脹而爆裂。

該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分享家中地板的照片,稱懷疑因天氣突然回暖,溫差較大導致底層的水泥極速冷縮熱脹,令家中10幾塊磁磚互相擠壓至爆裂,隆起成一座小山,甚至整塊脫落,慨嘆要準備花一大筆錢維修。

不少網民見狀也表示曾遇過類似情況,紛紛分享家中地板的照片,指每逢遇到氣溫劇變便會出現此問題,「別難過,我們家前天也爆了」、「一定會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更有人說家裡廚房的磁磚地板曾在半夜爆裂,發出巨大聲響嚇醒全家人,甚至有人說每年都會遇到相同問題。

空心磚疑為爆裂主因 遇溫差大冷縮熱脹

裝修平台「裝修佬」裝修學院院長鄧世民(Simon)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據照片所見,該名台灣網民家中只有部分磁磚爆裂,估計問題源於空心磚。他解釋,如裝修師傅施工前,未有為磁磚浸水便直接鋪在水泥上,磁磚便會吸乾水泥的水份,繼而形成空心磚,一旦出現溫差大的情況,便有機會因冷縮熱脹而爆裂。

鋪磚前需浸過夜 自行檢查提防爆裂

Simon提醒,由於鋪牆的磁磚的吸水率較地磚高,因此選用此類磁磚時,事前必須浸水。浸水時,磁磚會在水中噴出氣泡,到再沒有氣泡噴出便是「飲飽水」,一般建議是浸過夜便可,淋濕或噴濕磁磚都不是理想做法。市民可在選購磁磚時,向店方查詢是否需要浸水。他續指,屋主可自行檢查磁磚,如敲打磁磚時發出「卜卜」聲則為空心磚,意即有爆裂危機,如磁磚已隆起並有鬆脫的跡象,便要盡早維修。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