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業數據向好 銅企協議減產 明年銅價料易升難跌

發佈時間: 2019/12/30

中美貿易戰達成首階段協議,氣氛趨緩和,環球經濟有望短暫回穩,中國工業數據向好帶動銅需求上升,惟外電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中國大型銅生產企業同意減產,明年或減產1成,令銅價易升難跌,銅業股值得留意。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表示,中美貿易戰首階段協議已經達成,他將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簽署作實。貿易協議或會由兩國元首簽署,市場憧憬中美貿易戰稍息,助力經濟回穩。內地最新數據亦顯示,11月工業企業利潤按年增長5.4%,扭轉10月下降9.9%之弱勢,是自7月份以來首次回復增長。

經濟數據回升,11月工業企業利潤意外增長,工業生產加快,生產物價指數(PPI)降幅收窄,料未來數月可繼續支撑工業利潤。經濟暫穩的訊號漸多,惟反彈力度能持續多久則仍需觀望。

摩通看好每噸見7,280美元

中美貿易戰緩和,環球經濟有望短暫回穩,中國工業數據短期向好,支持明年對銅的需求。銅供應端方面,據外電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中國大型銅生產企業舉行會議同意減產,初步討論2020年減產1成,這些冶煉廠包括兩大銅企江西銅業(00358)和銅陵有色(深︰000630),明年內地銅的供應端將趨緊。

銅需求回暖,加上明年供應趨緊,銅價上周五創7個月新高,高見每噸6,266美元。銅價破位向上,美國期銅價格於本月以來也上升逾6%,帶動一眾在港上市的資源股股價上周五爆升,銅業佔比重的紫金礦業(02899)升12.4%,收報3.72元;五礦資源(01208)急彈逾9%,收報2.29元;江銅升4.3%,報10.68元;其他有色金屬股如洛陽鉬業(03993)也急升6.9%,收報3.26元。

高盛表示,明年最看好的金屬就是銅,預計未來兩年銅需求將強勁增長,延續自8月以來房地產行業的積極趨勢,同時也得益於政府基礎設施刺激計劃,明年首季電網投資亦可能強勁回升,估計明年銅價可升至每噸6,625美元。摩通看法最樂觀,認為明年銅價有機會升至每噸7,280美元。

至於股份方面,中金表示,全球資金開始流入股市,對A股及港股明年盈利增長約6%的預測或有上調空間,內地穩增長政策訊號持續釋放,銅價有望階段性反彈,建議投資者留意五礦資源、江銅、洛鉬等。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