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爭取樽蒸餾水 不如留意旅保

發佈時間: 2019/12/17

臨近長假,消委會發現全球20間載客量較高的航空公司,其條款對旅客的保障頗低,例如機票所列明的航班時間並非合約一部分,又或註明航空公司有權隨時更改航班,甚至沒說明會否通知任何更改航班的安排。事實上,外遊一直有行程延誤及其他旅遊的風險,只是日前有航空公司面臨倒閉的危機,才分散了大家的注意力。

因航班更改而導致行程延誤,港人多會向保險公司索償,而較少會跟航空公司計較,因向航空公司申索,不但費時失事,而且最多可能也只換來一晚酒店、幾百港元現金、在機場的一個飯盒,甚至一樽蒸餾水加餅乾 !

市場上大部分旅遊保險計劃會涵蓋因行程延誤所導致的損失,包括因惡劣天氣(在冬季,要特別留意暴風雪)、工業行動、騎劫,以及交通工具機件故障所導致的飛機或公共交通工具延誤等。不過,一旦有需要,要成功索償也有學問。

賠償一般以單次定額計算。索償者必須向保險公司出示行程延誤的相關證明,例如航班延誤,投保人就宜即時向航空公司索取證明文件,列明延誤時數及原因,並保留登機證以便索償,但部分旅遊保障並不包括因內地航空管制(空管)而導致的航班延誤。

若你因航班延誤而滯留外地,並須租住酒店及乘搭交通工具往返,多間保險公司均會根據保額上限,提供實報實銷的住宿及交通賠償,而受影響的旅客須保留有關的機票、酒店及食宿單據,以便日後索償。然而,並非每份旅遊保險均有海外住宿費保障;或者會按航班延誤時間,或外地交通費及住宿費賠償,二選一作為賠償方案,大家在投保前,宜多留意。

旅保索償 二之一

撰文: 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