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疑熟睡不換姿勢損腿部神經 15歲男生小腿失去知覺 【附專家解說】

發佈時間: 2019/12/13

內地一名15歲中學生,早前躺在牀上玩手機期間不自覺睡着,醒來時小腿突失去知覺,走路時一拐一拐,求醫後發現總腓神經損傷,醫生懷疑是因長時間沒更換睡姿所致。有物理治療師則指出,總腓神經損傷一般是因猛烈撞擊造成,輕微撞傷或壓傷需約2至3個月才能康復。

據內地媒體報道,大連一名15歲王姓中學生,早前放假整個下午都在宿舍躺在牀上玩手機,隨後直接在牀上睡覺。逾9小時後,男生醒來時感到小腿麻痺,腳更抬不起來。初以為休息一段時間後就能恢復,但隨着時間過去,左腳更失去知覺,終在父母陪同下到醫院求診,期間走路時一拐一拐。

經醫生檢查後,王同學確診總腓神經損傷,膝蓋外側的總腓產生了壓迫,出現水腫情況。當地醫生估計,王同學熟睡時疑長時間沒更換睡姿,因而出現此情況。而經打石膏及針灸治療後,王同學住院約10日後已有好轉。

總腓神經損傷多由外物壓迫所致

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物理治療師吳俊霆(Elton)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總腓神經位於膝蓋及小腿的外側,出現神經損傷多是受外在因素壓迫(如有異物頂住總腓神經)而出現麻痺感,一般情況下與睡姿未必有直接關係。

{{hket:inline-image name="9179d29a-c090-4931-b44d-d78a85e1d86b.jpg"}}{{/hket:inline-image}}

▲總腓神經位於膝蓋及小腿的外側。(受訪者提供)

一般情況下,出現總腓神經損傷的患者多是曾受到猛烈撞擊所致,如駕駛電單車時撞車或跌斷骨等嚴重受傷,或有機會出現垂足。而較輕微的總腓神經損傷,患者可能是受外物壓到而出現麻痺感,大多休息約2至3個月就能康復,並非永久創傷。Elton表示,輕微的損傷一般進行物理治療就能康復,有需要時或會進行神經減壓手術。

{{hket:inline-image name="Elton.jpeg"}}{{/hket:inline-image}}

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物理治療師吳俊霆(Elton)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