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急男冬菇唔咬直接吞 5厘米「異物」塞腸致腹痛便秘

發佈時間: 2019/11/25

進食體積大或高纖食物時必定要慢慢細嚼,否則容易出現消化不良。台灣一名男子近日進食冬菇雞後,感到腹脹及作嘔,經醫生檢查後驚現腸道內有未消化的完整冬菇,因而出現腸梗塞情況。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進食體積大及難消化食物是導致腸梗塞的高危因素,如食物沒經細嚼就吞下,可引致消化管道阻塞,嚴重可致穿腸、腹腔炎及腸壞死。

男子食香菇雞後出現腹脹腹痛
據台灣媒體報道,雄榮總加護病房重症加護外科主治醫生洪肇謙早前向媒體分享病例,指高雄一名50歲男子因吃過香菇雞後出現腹脹、腹痛、作嘔及便秘情況,經斷層檢查後發現他的小腸末端有異物,出現腸阻塞,胃部亦看到有異物。有醫生表示如不取出異物,嚴重或會導致腸壞死及腹膜炎等。

{{hket:inline-image name="mushroom.jpg"}}{{/hket:inline-image}}

開刀後發現有完整未消化的冬菇。(網上圖片)

開刀後發現5厘米未消化的冬菇
洪醫生為男子開刀後,發現腸道內有一顆5厘米大的完整冬菇,再用胃鏡檢查,亦發現胃內有2顆未消化的冬菇。洪醫生複述指,病人認為自己是有咬碎,但可能是牙齒不健康加上所剩無幾,因此沒有加以細嚼就吞下冬菇。

體積大或高纖維食物難消化需細嚼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黃子群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體積較大或高纖維量的食物如冬菇一般較難消化。如食物沒有經細嚼就吞下,可引致消化管道阻塞,患者一般會出現作嘔、便秘、腹脹及腹痛等情況。如未有及時處理,更可誘發腸梗塞,嚴重可致穿腸、腹腔炎及腸壞死。

他提醒,進食體積較大及難消化食物,例如大件肉類及菇類,是導致腸梗塞的高危因素之一。平日進食以上食物時,必須慢慢細嚼。懷疑出現腸梗塞的情況時,不要再灌水,因部分食物(如冬菇)遇水會發脹,有機會令問題加劇惡化,建議盡快求診由醫生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jp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黃子群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