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鬥疑因患病 被棄屯門街頭 好心人救援︰一抱成手血

發佈時間: 2019/11/13

飼養寵物是一輩子的責任,就算寵物患病都不應棄養。日前,有網民分享一宗棄養寵物個案,指在屯門一處街頭發現一隻被遺棄的法國鬥牛犬,狗狗患有嚴重皮膚病,因痕癢不止而抓到身體出血,情況嚴重。

一名網民於網上平台分享棄養事件,表示於10月29日途徑屯門一處路邊時,發現一隻法國鬥牛犬被棄於路邊。網民形容當時抱起狗狗後即時「成手血」,皆因狗狗身上不同位置長有膿瘡,難以忍受痕癢而抓傷皮膚。加上狗狗患有嚴重皮膚病,屁股位置毛髮脫落嚴重,全身泛紅,痕癢不止。故此網民懷疑狗狗是因皮膚問題而遭棄養。另外,狗狗身上沒有植入晶片,因此亦有人懷疑牠是繁殖場棄狗。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12poordog01.jpg"}}{{/hket:inline-image}}

「你點對佢,佢仲傻更更覺得你就係全世界 繼續忠誠對你」

然而,法國鬥牛犬缺乏自我照顧能力,棄置街頭可能會讓牠們無法生存,甚至遇到危險。網民描述獸醫指,相信前主人有一段長時間沒有打理狗狗,亦無法得知狗狗在外流浪了多長時間,令人心酸。網民亦勸籲有意飼養寵物或法鬥的朋友,要視乎自己能力,確保當愛寵生病時,有能力負擔醫療費用,以及願意花時間照顧牠們,才考慮是否飼養。最後,網民表示已收養狗狗,且將牠命名為「豬髀」。

「希望佢乖乖食藥搽藥膏快啲好番,佢有啲位置因為長時間皮膚問題和角質增生,未必會出番毛,但如果佢能夠好番唔再抓痕我已經好開心」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12poordog02.jpg"}}{{/hket:inline-image}}

西貢仁愛獸醫診所獸醫Dr. Nori 楊井伯謙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因為先天基因遺傳的關係,法國鬥牛犬大部分有過敏體質,較一般品種的狗狗容易出現皮膚問題,比較容易患毛囊炎、膿包、濕疹、黴菌(尤其是香港潮濕天氣)等皮膚病。如情況嚴重,可到獸醫診所做致敏原測試,讓狗狗在飲食與環境中避開致敏源頭,減少皮膚受到刺激,避免生病,或從而在患病時幫助加快痊癒。

 

圖片及資料來源︰貓貓狗狗保護及領養區(香港)@Facebook﹑西貢仁愛獸醫診所獸醫Dr. Nori 楊井伯謙醫生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