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齋10年因一啖肉不能自拔 婦人價值觀驟變轉行做屠夫

發佈時間: 2019/11/07

近年全球興起素食風潮,不少人開始認識茹素好處,同時卻有人反其道而行。澳洲一名女子吃素10多年,早前因懷孕時貧血而吃下一個漢堡,從此就不能自拔,最後甚至與丈夫經營屠宰場擔任起屠夫,以「另一種角度」宣揚愛護動物意識。

食齋10多年 因貧血食一口漢堡不能自拔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現居澳洲的49歲女子祖納斯(Tammi Jonas),自幼已接觸不少維護動物權益資訊,年少時因看過有關食用豬隻在豬圈遭受不人道對待,令她在19歲那年毅然成為素食者,習慣維持了10年以上,對吃肉的渴求亦幾近消失無蹤。

至30多歲時,她懷下第3胎。雖已有2次懷孕經驗,她則指今次情況與以往不同,因她在懷孕期間嚴重貧血,為不影響胎兒她決定「破戒」吃肉,心想只此一次下不為例並吃下一個牛肉漢堡,卻對她帶來意想不到的轉變。祖納斯瘋狂愛上肉類的味道與口感,且除了一開始的牛肉,她漸漸開始接受豬肉和羊肉,正式與素食生活說再見,

「自從那天吃下一塊漢堡之後,我就知道再也回不去了。」

提倡「人道畜牧」讓家畜自由成長

開始吃肉後,祖納斯重新審視自己吃素的理由,她認為吃肉畢竟是人類天性,亦是處於生物鏈中的必然行動,故再也不會對吃肉產生罪惡感,其後甚至與丈夫一同經營農場飼養家畜當上屠夫,態度相比10年前出現180度改變。

雖然吃肉,但不代表祖納斯認為家畜應受不人道對待。她與丈夫開設的養殖場重視人道立場,一方面未使用任何化學物質去加速動物成長,家畜們亦擁有足夠空間自由活動。屠宰時亦會採用人道方法,將家畜在過程中所承受的痛苦減到最低,

「我主力飼養食用豬隻,因為豬隻正正是屠宰場中最受不人道對待的一群。」

審視價值觀 吃肉不等同殘殺

除屠場之外,祖納斯亦經營農田種植農作物,用意是讓顧客可自由選擇吃肉與否。農場與屠宰場至今已經營8年,為區內多達80戶人家提供食材。祖納斯間中亦會前往澳洲甚至美國等地,宣揚「人道屠宰」的種種益處,其中亦飽受激進素食人士批評,除於祖納斯進行演講時到場示威外,甚至會對她發死亡恐嚇,祖納斯皆一笑置之,

「那些動物不過是出生,然後死了。只要當中沒有對牠們帶來痛苦,吃肉就不見得是不道德。」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