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煙民患思覺失調風險倍增 煙齡高者戒煙難減低風險

發佈時間: 2019/11/07

心情失落時,有人會選擇以香煙或酒精「消愁」,惟有英國研究報告指出,吸煙者患上思覺失調症或重度憂鬱症的風險比非吸煙者高,即使戒煙後風險仍然高企,專家亦認為近年興起的電子煙與加熱煙,對提高罹患精神病風險的程度相約。

吸煙者患精神病風險倍增

據英國《衛報》報道,當地布里斯托大學教授胡頓(Robyn Wootton)早前發起一個針對煙癮與心理問題之相互關係的研究。研究團隊鎖定對吸煙具遺傳易感性的504個基因,並採用2個人體生物資料庫,其一來自患有思覺失調症(前稱精神分裂症)患者,另一來自重度憂鬱症患者,合共有近50萬個基因資料,以瞭解吸煙與患上這兩種精神病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

研究發現,一旦開始吸煙並具有一定「煙齡」,即使在戒斷後,其患上思覺失調或憂鬱症的風險仍然倍增。以煙齡15年以上、每天平均抽煙20支的個案為例,即使在戒煙後17年,罹患上述兩種精神病的風險仍然比從未吸煙的人高出2倍。胡頓又指出,近年興起的電子煙與加熱煙,因與傳統香煙同樣含有尼古丁,認為其提高罹患精神病風險的程度相約。

只針對歐洲人 未證明有絕對因果關係

惟主導研究的胡頓承認,是次調查只針對歐洲人的基因作研究,結果未必適用於其他國家地區。另外亦有評論指研究只揭示「精神病」與「吸煙」之間存在某種關連,卻不一定是因果關係,質疑可能有其他原因導致兩個結果同時出現,難以引證吸煙會直接導致精神病。

而於該研究登於英國醫學期刊《Psychological Medicine》的同一天,英國慈善團體「Action on Smoking and Health」亦發表針對吸煙問題的研究報告,指出精神病患者的預期壽命比平均值低10至20年,其主要成因亦正正是吸煙引起。

過往也曾有關於精神病與吸煙者關係的研究報告,2015年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一名教授就搜集了全球約1.5萬名煙民與約27萬名非吸煙者資料,發現當中患有精神病者,有57%在患病前已有吸煙習慣,同時每天抽煙者患精神病機率亦為非吸煙者2倍。當時有精神科醫生估計,香煙中的尼古丁會令人體製造多巴胺,產生愉悅、興奮之類的正面感情,可能令吸煙者上癮,過分倚賴時亦容易引起精神問題。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