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生獲獎學金赴英 插畫傳意敢創新

發佈時間: 2019/10/21

留學英國是不少人的夢想,自幼喜歡藝術的Kayla,憑「九龍倉藝術獎學金計劃」獲資助入讀倫敦著名院校,得以圓夢。她謂插畫是一種傳意設計,而學校氛圍包容度高,老師和同學也很富創意,令她感到人生可以有很多取向,推動自己更有自信表達想法。

呂適之(Kayla)3年前入讀倫敦的坎伯韋爾藝術學院(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s),修讀插畫學士學位,將於明年畢業。她當年的DSE成績足夠入讀主流大學任何學科,但沒有影響她想修讀藝術及設計科系的初衷。「我是勤力學生,高中時選修英國文學、視覺藝術及經濟。我小時候看很多卡通、故事書和動畫,感到好的故事很有共鳴,令我也很想透過圖像說故事。」

倫敦多小眾藝術

Kayla在Camberwell的第一年是先修讀藝術及設計基礎課程,提供4個pathway包括純藝術、時裝、3D建築及傳意設計,讓同學逐一嘗試,然後才專門修讀一個方向。Kayla選擇了傳意設計,並於第二年進修插畫學士學位。談到學院特色,她謂Camberwell有歷史悠久的印刷設施,校內的workshop如陶瓷、絲網印刷、木工、3D打印等,也可參與。

她謂插畫是一種傳意設計,老師希望同學放開固有風格,多實驗不同創作模式。去年她在食物包裝及利市封上塗鴉,以其中的作品輯成了一本小型刊物,最後在同學之間的人氣公投取得第二。其中一次是大家跟南倫敦畫廊合作,需跟社區人士交流從中擷取靈感,最後她搞了一場公開放映會。「這些經歷,讓我掌握到如何應用創意實踐在真實世界裏,及規劃工作流程。而倫敦常有藝術交流活動,例如每月都有市集和很多小型展覽,有一次Kentaro Okawara的個人展,還可以跟他對話。」

「九龍倉藝術獎學金計劃」自2013年設立,大會在全港中學生繪畫比賽入圍學生中,選拔對藝術有熱誠的學生,給予全額學費資助,至今已有15位同學獲獎學金留學海外或在本地大學修讀跟藝術或設計相關的學士課程。新一屆中學生繪畫比賽詳情:www.wharfhkart.com/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攝影︰曾有為、受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