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星咬指甲染惡菌 手指腫脹發燒不退險死

發佈時間: 2019/10/14

有些人在緊張或感到壓力時會不自覺地咬指甲,但要小心可能因此感染惡菌。台灣一名女星有咬指甲習慣,不料有一次整隻手腫脹及發燒不退,原來是受細菌感染。有皮膚科醫生指,由於口腔內有細菌,如咬指甲後出現傷口容易感染惡菌,嚴重有機會導致敗血症。

台灣女藝人瑪莉亞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自己咬指甲的不幸經歷。她一直都有咬指甲的習憤,咬到尾端最後的一小部分會撕出,因此手指邊緣經常出現小傷口。曾經有一次她發燒一個星期都不退,初時以為是流感,吃藥後雖然暫時退燒,但停藥又再發燒及全身痠痛。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感染一種食肉菌,應是因為咬指甲時撕起尾端造成小傷口,讓細菌進入體內,去到淋巴導致雙手腫起,幸好細菌沒有進入血液,否則或有性命危險。

咬指甲後有傷口易受細菌感染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訪問時表示,指甲是皮膚的附屬器官,主要作用是保護四肢的末端免受外來傷害。由於口腔內有細菌,咬指甲後有傷口容易受細菌感染如食肉菌,如沒有及時接受治療,細菌入血更會引致敗血症。胡醫生亦指曾經有病人經常咬指甲,出現甲溝炎,指甲周邊出現紅腫情況。

咬手指與情緒壓力有關
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Victor)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咬手指原因有很多,常見原因主要是與情緒及壓力有關。部分人緊張、有壓力或焦慮時都會不自覺咬指甲,從心理學角度上是紓解情緒的一種。第二個原因主要是嬰兒期0-2歲的嬰兒會透過吸吮方法獲取安全感,長大後想得到這份安全感而有咬手指習慣。第三個原因是患有強逼症,患者可能會認為指甲不完美而咬手指。

Victor表示,如有經常咬手指情況應先了解自己咬手指的原因。如因緊張而有咬手指問題,應情緒察覺,先了解此行為會傷害自己,再進行情緒管理。如因為嬰兒期未有得到滿足感而咬手指,Victor 建議每次想咬手指時用其他東西取代,例如食香口膠或吃餅乾等。

{{hket:inline-image name="victor.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Victor)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