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mart Tips】搭車放工遇意外有冇得賠償? 專家解構勞工保勿犯3大禁忌

發佈時間: 2019/10/08

近日不時有社會活動及衝突,或會出現誤傷路人情況,難免令大眾擔憂。針對打工階層保障方面,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通勤時間一般並未包含在勞工保險條款以內,而且在某些情況下,即使已購買個人意外保險亦不保證可獲賠償,建議市民留意3大原則以保障自身權益。

勞工保不保通勤時間 戴口罩出街會否拒賠?

Q1.返工放工遇意外,勞工保險有冇得賠?

據《僱員補償條例》列明,僱員若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僱主在一般情況下須負起條例下的補償責任。惟除非僱員在乘坐由公司指定之交通工具,或者因被公司指派前往特定地點工作,否則在工作時間以外因意外受傷,將無法在勞工保險條款下受保。羅少雄建議可考慮購買個人意外保險,以將上下班時間納入保險範圍以內。

Q2.以《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後,已購買之保單會否失效?

所有已成交之保單不會受法例改動而取消,惟羅少雄指保險條款可加可減,部分項目之投保費用亦有可能隨社會狀況而更改,保險公司亦會主動向投保人交待保單狀況。羅少雄建議如有任何疑問,可直接與保險公司聯絡以獲取最確切資訊。

Q3.會否因發生意外時正配戴口罩而遭拒絕賠償?

如事主正進行非法行為,保險公司的確有機會拒絕理賠,惟是否正參與違法行為需由法庭裁定,羅少雄認為保險公司一般不會因事主配戴口罩而拒絕作出賠償。

Q4.如警方已發出避免外出呼籲,市民在區域內遇上意外會否不受保?

受保人一般需證明自己未有主動參與或接觸危險事件,方可獲得保險賠償,但如果事件發生位置為當事人住所附近,則或可證明事主並非主動出現於相關區域,保險公司不會以此作為理由拒絕賠償。

Q5.如受傷是因他人蓄意行為所致,保險公司會否因不屬意外而拒絕賠償?

無論是由肢體衝突還是交通工具所致,事件發生後保險公司一般都會先履行賠償責任,其後再向其他相關人員追究,如發現含有蓄意違法成分將向其追究賠償。

業內專家:勿犯3大「禁忌」獲賠機會高

羅少雄又提醒,關於個人意外保險,每位投保人都有3大重點需要注意。如完全未有違反3大原則,則絕大部分保險公司都可以向相關投保人發出賠償。

1/違法無得賠
如被法庭裁定正從事或參與違法違規活動,則該段時期內之行動不受保險公司保障。

2/有警告後需離開
事主應盡量避免事故發生。如警方已發出驅散警告,卻仍逗留在事件現場充當旁觀者,則可能被保險公司視為未有盡力避免危險而拒絕賠償。

3/勿惡意或蓄意接近危險
即使警方或政府未有發出呼籲,保險公司如認為投保人已知該區域已有或將有危險發生,仍主動前往該區域,則可能被視作惡意或蓄意行為,或會拒絕賠償。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