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7歲瑜伽教練尿塞逾2年 膀胱肌肉失控致無法正常排尿 醫生:可由脊骨神經導致

發佈時間: 2019/09/06

無法正常排尿原因很多,除了可能是腎或尿道出現問題,亦有機會是膀胱肌肉病變。英國一名27歲女瑜伽教練因患罕病,膀胱肌肉無法放鬆,導致無法正常排尿2年,需要插尿喉放尿。有腎病專科醫生指出,這種罕見的神經傳導疾病會導致患者膀胱出口無法打開,而脊骨神經問題亦有可能會導致排尿困難。

據悉,該名瑜伽教練Zoe McKenzie患了一種名為Fowler’s Syndrome的罕見病,令她無法正常排尿。「我的膀胱會痙攣,幾乎不停地感到痛楚。膀胱肌肉長期被夾緊,即時我很想上廁所,尿也好像被困住。初時,我每次上洗手間都只能排幾滴尿,每天約300毫升,每當我的膀胱充滿尿時,肌肉便會關閉,好像有人關掉水龍頭一樣。 」現時,她在身體安裝永久性導尿管,把一根柔軟的管插入膀胱,將尿液收集在體外的袋子裏。

女性排尿機制出問題

腎病專科醫生譚雋熹指出,Fowler’s syndrome是女性排尿障礙的一種,指的是年輕女性患上原因不明的尿液滯留,外尿道括約肌無法放鬆,原因暫時不明,但不會造成性命危險。正常而言。排尿會降低尿道壓力,伴隨著持續性的逼尿肌收縮,導致膀胱排空。許多女性排尿後,逼尿肌的壓力沒有上升,但如果這種協調機制出了問題,便會導致排尿障礙及尿液滯留。

無法正常排尿2大主因

1. 結構上:以男士最常見,男士前列腺肥大、脹大或者尿道或尿道外有腫塊使尿道阻塞。

2. 功能性:控制尿道的肌肉失控或者脊骨神經損傷,使肌肉無法放鬆

而有脊髓損傷的病人或會導致神經性排尿障礙。當脊髓受傷或發生病變,由大腦傳送到排尿反射中樞的神經受影響時,從膀胱往上傳的感覺神經也無法傳達,因而造成排尿功能障礙。建議如出現排尿困難,亦不要忽視脊椎可能出現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TAN.JPG"}}{{/hket:inline-image}}

腎病專科醫生譚雋熹

撰文:鄭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