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旅遊健康】無塗防曬可致三級燒傷 6大高危曬傷旅遊熱點

發佈時間: 2019/08/02

踏入旅遊旺季,是一家大小外出遊玩的好時機。不過到異地旅行時,要留意當地的紫外線指數。如沒有做足防曬措施,後果可嚴重至如同燒傷。早前英國一名男孩到沙灘游水時,因沒塗防曬霜令背部嚴重曬傷至3級燒傷。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指,部分國家較接近赤道區域,紫外線指數會越高,曬傷機會則越大。

已塗防曬亦有曬傷機會
早前有多宗因紫外線指數極高而引致嚴重曬傷的個案,除了沒有塗防曬被曬傷,一名英國少女到古巴旅遊浮潛,她稱事前已塗上防曬霜,但最終背部仍然嚴重曬傷,長出兩個巨大水泡。胡惠福表示,防曬產品並非100%能保護皮膚受紫外線破壞。即使SPF 50的防曬霜,最多只能達至98%的紫外線B防曬效能。

相關文章︰浮潛1小時已塗防曬仍曬傷 少女背部腫起恐怖巨大水泡【附曬後急救tips】

越近赤道區域紫外線指數越高
胡惠福表示,由於太陽照射地球角度不一,越接近赤道區域紫外線指數會越高,曬傷風險就越大。香港人喜愛到的東南亞地區如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隨此之外,季節、雲量、臭氧層厚度、空氣污染等都會影響紫外線強度,皮膚較白皙人士更容易曬傷。而新西蘭、澳洲都是高危曬傷地區之一。

曬傷高危旅遊地區︰
-越南
-印尼
-菲律賓
-泰國
-新西蘭
-澳洲

水上活動應頻密補塗防曬
不少人到外地想享受陽光與海灘,不過胡惠福則提醒進行水上活動時,除了直射的陽光紫外線外,水也會折射及反射大量紫外線,因此水上活動容易曬傷皮膚。紫外線可穿越1米以上的水深,進行水上活動時建議應選擇具耐水功能的防曬產品。流汗或游泳後更應頻密補塗,每隔40-80分鐘應塗1次。如進行一般戶外活動,亦可以每2小時補塗1次。特別可補塗較突出的位置,如鼻、頸背、背部、上臂及小腿等皮膚外露位置。

防曬小貼士︰
- 外出防曬建議︰SPF 30, PA+++
- 戶外活動防曬建議︰SPF 50, PA+++ ,具耐水功能
- 塗搽面頸、每邊上肢位置大約各需要1茶匙
- 驅幹前後、每邊下肢位置大約各需要2荼匙

{{hket:inline-image name="drw.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