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上樂園嗆水染食腦蟲 男子染腦炎搶救12日亡

發佈時間: 2019/07/30

美國一名男子本月初前往水上樂園遊玩後,期間懷疑因嗆水令「食腦蟲」經鼻腔進入體內破壞腦部,感染致死率極高的阿米巴腦膜腦炎,經約12日搶救後不治。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食腦蟲」只會在淡水中出現,感染後出現病徵至死亡一般只有5日時間。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北卡羅來納州一名男子於本月12日前往當地「夢幻湖水上公園」(Fantasy Lake Water Park)遊玩,回家後卻出現劇烈頭痛、噁心、流鼻血等徵狀,情況持續多日。其後往醫院檢查,醫生證實男子感染「食腦蟲」。

該主診醫生表示,如食腦蟲由口腔食道進入人體,一般不會引起感染問題,惟若經鼻腔入侵則有致命風險,由於事主在感染後未有即時求醫,以致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最終於入院後12天因阿米巴腦膜腦炎不治。

致死率高達97%

食腦蟲學名為「福氏耐格里變形蟲」(Naegleria fowleri),多於溫水中生長,通常從鼻腔黏膜進入人體,再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以腦部組織為養分。根據資料,1962至2018年間美國共有145人受福氏內格里蟲感染,當中僅得4人幸存,死亡率高達97%。涉事之水上樂園指會在園內貼上告示,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建議佩戴鼻塞或鼻夾慎防瀆到,不過就表示不會關閉樂園。

感染5日可致命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當福氏內格里蟲入侵腦部,患者初期病徵與一般腦炎相似但惡化速度極快,一般在病徵出現後5日內已可致命。張醫生續指,福氏內格里蟲只會在淡水中出現,其致死率雖高,但一般無法在經正常消毒程序的泳池水中存活,可留意以下幾個感染後主要病徵,如進行淡水水上活動後不適應及早求醫。

感染福氏內格里蟲4大病徵

—神智不清
—劇烈頭痛
—發燒
—上吐下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