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歲女做瑜伽姿勢錯致麻痹 腦神經線險永久受損

發佈時間: 2019/06/20

一名30歲女士自從開始做瑜伽運動後,左邊大腿外側經常出現麻痺,範圍大概兩隻手掌大小,除此之外,其他方面一切正常。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指出,大腿外側麻痹往往是由於該部位的神經受損,主要原因是該女士在做瑜伽時姿勢錯誤導致受傷,嚴重可至腦神經線永久受損,令該位置永遠麻痹。

瑜伽姿勢錯誤令神經線受傷

盧文偉指出,人體有一條神經線由盆骨側面較前位置延伸而出,該位置受壓便可能令神經受傷,穿著緊身牛仔褲、束上皮帶而旁邊佩戴手提電話、安全帶扣緊壓著盆骨側邊、減肥等也會導致位置受壓。

事主做瑜伽時,曾仰臥在地,伸直並舉起四肢,再用腰背發力,把胸部托高離地,以盆骨支撐著全身再左右搖晃,身體重心在盆骨兩邊循環轉移,這個姿勢令她的神經線受傷。

如果不馬上停止該瑜伽動作,便有可能令該神經線永久損壞,造成無止境的麻痹。

神經系統受損可致麻痺

麻痺可由神經系統受損而引起,而要探究原因,先要了解受麻痺所影響的範圍,例如是腳掌和手腕麻痺,便可能是周邊神經系統受損,例如糖尿病破壞周邊神經線;左邊或右邊麻痺,可以是頸椎或腦部出現問題。

身體麻痹會導致痕癢、灼痛、針刺等不適,有不少病人在晚上會尤其麻痺,以致徹夜難眠。

{{hket:inline-image name="BRAIN.jpeg"}}{{/hket:inline-image}}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