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歲童發燒母自行買藥 食藥後連嘔3袋血 醫生:某種藥要特別小心

發佈時間: 2019/07/18

一名台灣2歲男童因為發燒和腹痛,所以被媽媽帶到診所求診。男童早前吃了媽媽買的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作退燒用,但病情一直沒有改善,於是到急症室求診,檢查時連吐三袋血,才發現男童罹患十二指腸潰瘍以及乙型流感,透過藥物治療後才逐漸穩定。男童年紀小小,但十二指腸有多處潰瘍,讓家長感到非常驚訝。有兒科醫生指如過量服食非類固醇抗炎藥,可能導致十二指腸潰瘍,提醒家長不應該胡亂買藥給小朋友服食。

NSAID有助降熱鎮痛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醫生指出, NSAID具有降熱鎮痛效果,對成年人有筋骨消炎作用,是醫治筋骨痛症例如關節炎等,絕對不是有殺菌功能的抗生素,也不是類固醇。很多時候可以同普通退燒藥一起服,可以幫助退燒、頭痛等。

李家仁醫生指出,這名小童吐出的血液中,相信不少是胃液,如果連吐三袋鮮血,這名小童應該患上了嚴重疾病。雖然該名小童進食藥物的分量和時間不明確,但李家仁認為,發燒是乙型流感的典型症狀,小童有可能是本身發燒,但進食過量的藥物,導致胃出血及十二指腸潰瘍。

避免自行買退燒藥

他建議家長不應該胡亂買藥給小朋友服食,如有發燒,進食退燒藥後1—2次也沒有好轉,便要前往看醫生,切勿自行買藥服食。

而睡得不好、精神緊張、壓力大都有機會導致十二指腸潰瘍,可是對於一位只有2歲的小童而言,有上述病徵很可能是由於過量服藥,所以家長千萬不要胡亂替小孩買藥。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