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E.M.鄧紫琪DIY蜜糖水洗面法真係work?中醫:蜜糖保濕面膜最有效!

發佈時間: 2019/07/16

鄧紫棋早前在Facebook分享皮膚好的秘訣是用蜜糖水洗面。她透露自己曾試過各種洗面奶和洗面機,皮膚也經常敏感,因此她自創用天然麥蘆卡蜂蜜加水,再用即棄面巾沾濕擦面。她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用熱水,因為熱水會破壞蜂蜜的營養,而且擦面後不需要再清洗,讓皮膚吸收蜂蜜營養便可,過程非常簡單。

G.E.M.在Facebook分享:「我的蜂蜜水洗臉大法很簡單:只要卸完妝後,先用清水過一過,然後像影片裡示範的那樣,用小面巾沾蜂蜜水擦臉。之後不必再用水清洗,可以直接讓皮膚吸收蜂蜜的養分。」

飲蜜糖水改善疲勞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指出,蜂蜜味甘性平,生則性涼、熟則性溫,既能清熱、解毒,又能潤燥、補虛,而且更有緩急止痛之效,同時又能調和藥性,配搭在適當的中藥之中,又能促進藥效。因此平日咳嗽、咽痛、大便秘結等,屬津液不足時,可服用蜂蜜來加強對咽喉及腸道黏膜的滋潤。

即使症狀不明顯,適量飲用蜂蜜亦能改善疲勞。《本經》有云,蜂蜜「安五臟諸不足,益氣補中」,其滋補作用亦得到現代研究數據的支持,指其能促進組織再生,有增強體液免疫的作用,加上蜂蜜含的糖分很高,是充足的能量來源,易被人體直接吸收,故有效紓緩疲勞,更能紓緩精神緊張,釋放壓力、調整睡眠質素。

要紓緩精神緊張,可用綠萼梅3克、合歡花3克,煮滾後放涼後調入一匙蜂蜜,有疏肝安神的功效。但須留意,嬰幼兒、對蜂蜜過敏的人士均不宜服用。

蜂蜜能潤膚生肌

所謂「潤膚生肌」,就是對皮膚、黏膜等身體組織有滋潤和促進的作用。蜂蜜有抗菌作用,有效防止細菌、真菌生長,皮膚受傷結痂後,及嘴唇、口腔等組織破損之後,可以塗上一層蜂蜜,有效促進傷口的癒合。夏天天氣炎熱,亦能消耗體內的水份,使皮膚變得乾燥,若不及時處理,踏入秋季之後,便容易出現手足皮膚或口唇黏膜脫皮、皸裂。

蜂蜜牛奶美白保濕面膜

材料︰蜂蜜20ml,牛奶少許,白僵蠶、白芨、白芷各5克、細辛3克

做法︰

1. 白僵蠶、白芨、白芷、細辛等藥材研成細末後混合

2. 藥粉逐少調入蜂蜜,拌勻後再加入牛奶,製成軟糊狀

3. 塗於面部,避開眉毛、髮際,大約10-15分鐘後清洗乾淨

功效︰增白悅色,潤膚除斑

注意︰由於各人對不同物質的耐受性不同,建議先塗於耳後或手臂內側,以測試自己有否過敏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ES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