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嬰坐完餐廳嬰兒椅皮膚敏感 媽媽籲消毒椅子醫生疑另有原因

發佈時間: 2019/07/10

馬來西亞一名媽媽在網上發帖,指自己日前帶年幼女兒外出用餐時,沒為嬰兒椅消毒便讓女兒坐下,結果讓女兒全身皮膚敏感,並呼籲其他家長記得要消毒。對此,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致敏源有多種,包括食物、空氣、衣服、沐浴露及有香料的護膚產品等,其中衣服含有化學物質,容易引致皮膚敏感。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100720196.jpg"}}{{/hket:inline-image}}

媽媽自責:沒有抹整張椅子

「我真的很粗心,我只是用濕紙巾隨便抹一下餐台,沒有抹整張椅子。」該名媽媽在Facebook發帖表示,我女兒坐下去前並無異常,但坐下去後就開始皮膚敏感,

「眼睛下開始有一點紅紅,不以為意,餵食物給女兒她不吃就我自己吃了,我卻沒發現到她開始心情有點不穩定。吃了幾口麵,我就發現女兒一直雙手抓耳朵,一對耳朵紅了,再來抓脖子,整個脖子紅了,開始小哭鬧,吵著要抱抱。」

起初,她以為女兒是被蚊叮,但回家後發現,女兒整張臉開始變紅、發癢、發熱,「脖子整圈都發紅發癢,慢慢再來是腋下。」她見狀後,立即為女兒塗上天然、適用於嬰幼兒的消紅藥膏,但情況並未好轉。隨後,她為女兒抹身,再為女兒塗上蘆薈膠,情況才有所好轉。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100720198.jpg"}}{{/hket:inline-image}}

媽媽認為消毒十分重要

她說,雖然不確定是不是嬰兒椅的問題,但也不會怪責餐廳不衛生之類的問題,因為餐廳沒必要負起這樣的責任,

「身為媽媽的,我連消毒都沒做好,我就沒資格替自己的失職拿餐廳不衛生來當藉口,開帖說這些真的只是想說消毒液真的很重要。」

事後,她帶女兒去看醫生,被診斷為致敏源可能是嬰兒椅上有灰塵或跳蚤。

{{hket:inline-image name="baby100720197.jpg"}}{{/hket:inline-image}}

李家仁醫生:衣服含化學物質

對此,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一般致敏源有多種,包括食物、空氣、衣服、沐浴露及有香料的護膚產品等;接觸致敏源後,快則可以半小時內發病。由於女嬰坐在嬰兒椅上時是有穿衣服,加上身上有衣服覆蓋的位置亦有紅腫,因此致敏源可能是食物、衣服,

「因為隔住件衫,所以畀嬰兒椅搞到敏感嘅機會較少,而佢著咗衫嘅地方都有,所以可能係衫上面嘅化學物質所致。」

李醫生認為,女嬰全身皮膚敏感並非關「乾唔乾淨事」,而被跳蚤咬的徵狀並非如此,至於灰塵則是會影響呼吸道。他指出,致敏源在生活中是防不勝防,若要消毒嬰兒椅,「咁坐車時係咪又要消毒?唔太可能將全部嘢都要消毒。」一旦出現敏感徵狀,可以搽敏感藥膏及去看醫生;若嘴唇及舌頭變腫,則要立即前往急症室,否則隨時因呼吸道腫脹而窒息。

衣服若含甲醛恐致血癌

李醫生補充,衣服或含殺蟲劑、氧化劑、催化劑及增白螢光劑等化學物質。同時,在面料染製過程中亦使用大量酸鹼性物質,若衣服的pH值偏高或偏低,可引致皮膚過敏、紅腫等反應,對兒童健康危害更大。除了pH值外,衣服中的甲醛亦可能超標,當釋放出來後與人體汗液結合或水解產生游離甲醛後,會對呼吸道黏膜、眼睛及皮膚造成強烈刺激,引起頭暈、呼吸道炎症及皮膚炎症等,嚴重者更會導致血液病,甚或是血癌。